20081104自由時報   達賴喇嘛︰推動西藏自治努力失敗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4自由時報   

對中國愈來愈失望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三日報導〕正在日本訪問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三日在東京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推動西藏更大自治的努力已失敗,他對中國政府的信賴愈來愈小,他呼籲世界各地的藏人本月十七日在印度北部達蘭薩拉召開一場特別會議決定西藏的未來走向。

達賴喇嘛說,中國政府曾指控他煽動西藏暴亂及鼓吹分離主義,對此他表示,「我不是想要讓西藏獨立,也不是中國所說的『分裂主義者』」。他強調,他只希望中國充分保障西藏的宗教以及文化自由,除了外交和軍事之外,給予西藏高度自治,並非中國所說的分離主義者。

達賴喇嘛說,今年三月西藏發生鎮壓事件以來,他的特使與中國政府在五月和七月的談判始終沒有進展。北京不信任他,態度日趨強硬,談判成功的機會也越來越小。在此同時,西藏的情況不斷惡化,西藏內部對他的做法(中間路線)與柔軟態度因此開始出現某些批評,他本身的立場也越來越困難。

達賴喇嘛抵日後曾提及,西藏青年會的成員是「主張西藏獨立的」。他暗示,中國政府應正視西藏問題,因為如果他一貫主張的「對話路線」有所改變,西藏情勢恐會出現混亂。

未來交給流亡政府

達賴喇嘛又說,「我想把西藏的問題交給年輕的藏人,也要和流亡政府商量今後要怎麼做」。他表示,根據流亡政府的憲法,本月十七日將於印度達蘭薩拉召開「藏民代表大會」,聽聽大家的意見,看看以後怎麼走。

他說,目前中國的藏人居住地區,滿街都是人民解放軍和秘密警察,嚴格監視藏人,西藏的傳統文化古蹟、寺院都遭到嚴重破壞。關於中國人權問題,達賴喇嘛說,「中國內部的媒體沒有自由」,他希望在場的新聞記者把這件事好好反映出去。他又說,中國人不是全部都是壞人,壞的只是一些上層的人。

達賴喇嘛此次訪日,是應福岡縣佛教聯合會的邀請,參加該會成立三十五周年大會。達賴預定四日前往福岡縣演講,六日在東京兩國國技館舉行發表演講,七日離日返回印度新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