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自由時報   明天圍城 民進黨拚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5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王貝林、邱燕玲、吳岳修、劉慶侯、陳恩惠、姚岳宏、洪敏隆、劉榮/台北報導〕陳雲林來台警方執法過當,加以不滿檢調對民進黨菁英的追殺,民進黨內同仇敵愾,六日該黨包圍馬陳會的牽手圍城行動,將是本週最大的一場抗議。黨高層昨表示,黨籍立委群情激憤,明天的圍城行動就是要拚、要衝!

警方執法過當 綠群情激憤

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昨表示,連戰昨晚宴請陳雲林,警方出動鎮暴部隊、鎮暴車及盾牌等優勢警力及裝備,對抗手無寸鐵的民眾,民進黨要給予最嚴厲的譴責,相信六日的圍城行動,反而會激發更多人參與。

黨務高層主管及部分立委都表示,他們已有最壞的心理準備,為抗議馬政府不准圍城行動的集會遊行,即使被起訴也在所不惜。

民進黨今將在立法院群賢樓外側的靜坐抗議現場召開行動中常會,除會商圍城行動外,並將商討近來檢調鎖定民進黨人士的密集偵辦行動,蔡英文坦言,當前的形勢對民進黨相當嚴峻。

蔡英文今將召開國際記者會,對警方執法過當訴諸國際媒體公評。黨副秘書長陳其邁說,大家普遍認為警方的執法太超過。

民進黨昨決定針對圍城行動再加碼擴大動員,根據該黨的民調推估,圍城參與的群眾人數有可能破十萬人,而六日下午二時散步到博愛特區的圍城行動若遭封鎖,可能以繞行方式應變,並且不排除轉進凱達格蘭大道。

對於圍城行動被警方駁回,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會持續向警方申請,假如警方不准,那麼民進黨會認定警方是違法的,也會做下一波處理。

蔡英文說,如果明天圍城行動造成群眾與警方的肢體衝突,不准人民發聲、不准民進黨圍城的馬政府要負起責任。

此外,陳雲林來台第二天,依然到處可見台灣民眾嗆陳聲浪,除了用聲音表達訴求外,昨還有「沖天炮射圓山」抗議中國飛彈瞄準台灣、施放黑氣球抗議中國黑心食品等「行動劇」演出。

台北市議員吳思瑤、徐佳青昨帶著鮮花及「還我公道」、「KMT認賊作父」看板要進入圓山「五百完人塚」祭拜,一度遭到警方以人牆阻擋,經過一番折騰,警方改為「陪同」及「保護」方式,讓議員進入祭拜。

民進黨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則率領近百名民眾到圓山飯店附近大佳河濱公園,高喊「撤除飛彈才談判」、「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後,將事前準備的一千發沖天炮對著圓山大飯店方向施放,抗議中國用一千枚飛彈瞄準台灣,同時表達中國毒奶黑心商品殘害台灣人民的憤怒。

「卡神」楊蕙如與友人昨在中山北路、民生西路口,準備兩千多面中華民國國旗發放給民眾,獲得不分藍綠民眾熱烈響應,希望在陳雲林最常行經的中山北路揮舞國旗,維護國家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