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自由時報   暴警橫行 蔡英文:馬英九該負責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5自由時報   

 

為護衛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不被嗆聲,警方連日粗暴對待抗議民眾,引起強烈抨擊。圖為昨在北市晶華酒店前,一名嗆陳民眾遭多名警力強行架離現場。(記者劉信德攝)


呂要求馬道歉 王卓鈞下台

〔記者王貝林、邱燕玲、李欣芳、侯承旭、蔡清華、王涵平/綜合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晚在民進黨「為台灣守夜,向中國嗆聲」第二場晚會中,痛批馬英九讓台灣變成「警察國家」。民進黨並成立「江陳會不當公權力檢舉中心」,以捍衛人權,並研議採取提告等法律行動,前副總統呂秀蓮更主張馬總統應道歉,警政署長王卓鈞請辭負責!

蔡英文表示,馬英九才上任五個月,台灣卻已像警察國家,回到二、三十年前戒嚴的台灣;扁執政時每天被抗議都沒事,馬一執政卻連向中國大官抗議都不行,警察濫權都是馬英九要他們這麼做!

捍衛人權 民進黨成立檢舉中心

「江陳會不當公權力檢舉中心」的檢舉專線電話二三一三一一五五轉一一四,呂秀蓮強調檢舉專線將由專人為大家討公道,捍衛人權。

蔡英文與呂秀蓮昨召開記者會,呂秀蓮說,台灣長期努力的人權成為陳雲林來台的祭品,警察變成公安,戒嚴復辟,相當諷刺!

呂秀蓮認為,現在中國不戰而屈台灣之警,警察輸誠,犧牲台灣民主與國家主權尊嚴,馬總統不應道歉,警政署長不應請辭嗎?如果陳雲林來台就戒嚴,難道胡錦濤來不就要曲膝投降?

蔡英文說,警方應保障民眾人身安全,這次卻看到警方干預民眾人身安全與言論自由,台灣為此付出慘痛代價,她提出沉痛抗議,警察為何執法過當?真正要負責的是馬英九。

多位首日參與向陳雲林嗆聲的民進黨桃園縣議員也出席,縣議員張肇良表示,他們前天在機場連絡道路及相關的橋上抗議,警方甚至調派台南警力支援,還向他們說,如果有人出現在橋上,他們的分局長就要下台。

桃園縣黨部主委陳志謀不滿地說,警方甚至以盾牌衝撞女性抗爭者的胸部,暴政必亡,他們將抗暴到底!

民進黨立委也痛批,王卓鈞的上級是否真如一○二五那天的女警所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立委葉宜津表示,這幾天讓她不知台灣到底是民主國家還是威權國家?警方可以拿雞爪釘、刀片蛇籠、步槍恐嚇手無寸鐵的台灣人民,已違反憲法的自由權,違反刑法的污辱國旗罪、傷害罪、剝奪他人自由罪、強制罪、侵入住宅罪、違法搜索罪、強盜罪、毀損罪、恐嚇罪,王卓鈞必須下台負責。

立委管碧玲表示,圓山飯店部署層層重兵,彷彿回到戒嚴時代。陳雲林此行讓台灣主權倒退回十年前的兩國論之前,人權退回二十年前的戒嚴時代。

邱議瑩:台灣警察比中國公安恐怖

立委邱議瑩語帶哽咽地說,這幾天讓她憶起美麗島事件時的恐怖氣氛,馬英九比兩蔣更為威權、暴力,台灣的警察比中國公安更恐怖。

民進黨縣市長陳菊、楊秋興、蘇煥智等也痛批警方執法過當。陳雲林只不過是等同我國江丙坤一般的位階,馬政府竟動員上萬名警力護駕,台灣人不但不能抗議,連國旗都要收起來,警察把民眾當成暴民對待,比戒嚴還可怕,實在太超過,讓人對於台灣民主發展有一股說不出的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