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6自由時報   安亞案 綠營告特偵組8檢察官洩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6自由時報   

稱觸國家機密保護法

〔記者林俊宏、李欣芳/台北報導〕壹週刊昨天報導,外交部「安亞專案」是援助泰國前副總理兼商務部長、時任WTO秘書長蘇帕猜(Supachai Panitchpakdi)的機密外交,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徐佳青、前立委段宜康及林濁水懷疑相關內容應是特偵組洩漏,昨天下午到台北地檢署遞狀控告特偵組八名檢察官涉嫌觸犯刑法及國家機密保護法。

要特偵組揪出洩密人

段宜康表示,這篇報導非常清楚的指出洩密來源是來自於特偵組,已違反刑法洩漏國防以外機密罪,如此鉅細靡遺的報導並非第一次,被告的八名檢察官若感到委屈,就有義務把洩密的檢察官揪出來,如果這些檢察官沒有辦法找出洩密來源,就沒有資格偵辦其他案件。

由於事涉機密外交,特偵組對此也非常重視,昨天已分案調查,發言人陳雲南說,「刊登安亞專案五千萬元有關的事項,這牽涉到是否洩漏國家機密的問題,也影響到WTO名譽及我們國家在WTO的地位」,至於機密外交內容,檢方仍三緘其口。

扁辦也表示,針對壹週刊對台灣與泰國間往來等機密外交的報導,無論其內容真實性為何,這項報導都已觸犯洩漏國防以外的國家機密罪嫌,馬政府應立即追究洩密責任。

羅文嘉為馬永成抱屈

〔記者李欣芳、孫友廉、黃明堂/綜合報導〕特偵組偵辦國務費案,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馬永成羈押禁見。陳水扁辦公室昨強調馬沒有詐領、侵占國務機要費等情事。民進黨中常委羅文嘉更不滿地說,國務機要費的使用、支配,不是馬永成、林德訓等可決定,謹守分寸的幕僚,現在卻被關,台灣哪有法治可言?

台北看守所表示,馬永成被羈押在忠三舍,編號為二七一五,昨天看來情緒尚屬穩定。馬永成跟一名偽造文書被告關在一起,白天兩人對話不多,馬某大多在看書或沈思,律師前來接見,放風時,馬永成做了一些運動活動筋骨。

前總統陳水扁昨天在台東表示,在陳雲林離台後,馬英九就會動手,自己已做好進土城看守所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