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6大紀元時報  中國政府還會救股市嗎?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6大紀元時報   

章天亮(時事評論家)

今年9月18日,在上證指數跌到1,802點時,中共出台了救市措施。中國的經濟學家如果真能摸著良心說話,就該告訴股民那次救市不過是給得了皮膚癌的股市貼了張「創可貼」罷了,股市必會再次經歷暴漲後快速暴跌的輪迴。

在「救市」第二天,中國股市出現了全線漲停的奇觀,而我則發表了「中國股民們,快跑吧!」一文,「對股民唯一的建議就是趕快趁機逃跑,這樣才能在這一輪或即將到來的暴跌中少受點損失。」一個月過去,大盤在爬升到2,300多點後,又一路跌到了1,700點以下。

中共今年4月和9月兩次救市給出了兩個「政策底」,分別為3,000點和1,800點,而這兩個點位的失守意味著兩次救市的徹底失敗,也意味著大批股民在此點位套牢。

美國次貸危機並非中國股市下跌的主因,在此次美國股市的起起落落中,中國股市「跟跌不跟漲」。在美國股市出現歷史上最大單日反彈的當天,中國股市照跌不誤,從而被中國股民諷刺為「A股走出了一波獨立行情」。

只要對中國股市稍有了解,都知道暴跌是由「大小非」(編者註:大的和小的非流通股)引起的。企業拿著低於市價幾十倍的低價籌碼從老百姓手裡圈錢,以至於股民痛罵「非洲人民再黑,也黑不過大小非」。

現在的問題是,中共會不會通過「限售大小非」的方式刺激股市的發展,因為這一政策已經被股民視為實質性的救市措施。我認為至少現在不會。也許股市跌到1,200點或更低的時候會出台類似的利好消息,但不會永久限售大小非。其原因有四:

第一、中共在最開始經營股市的意圖就是圈錢,不售出非流通股如何從老百姓那裡獲利?

第二、永久限售「大小非」,等於承認了「股權分置改革」的徹底失敗,這會讓制定政策者很沒面子;
第三、在「大小非」解禁過程中賺了盆滿缽滿,或等待解禁後大撈一筆的中共官僚,已經形成了巨大的政治、經濟勢力。他們已完全有能力左右政策的制定,而且很顯然,他們是不會放棄到手的肥肉的。這種情況可通過各地政府「救樓市」的努力中看出來,即儘管樓市仍存在嚴重泡沫,但各級中共官僚卻紛紛出台「救樓市」措施,以確保他們的利益不會隨著樓市下跌而受損。至於百姓是不是買得起自己的房子,則不是中共考慮的問題了。

第四、中共不願意繼續向百姓讓步。自今年年初開始,中共已經在股民的呼籲下降低印花稅;讓中金公司購買銀行股等,特別是甕安事件和深圳少女遭猥褻事件,中共已經通過處理不法官僚做出讓步姿態。但從根本上來講,這種退讓是對民眾的一種鼓勵,更有助於民眾聯合起來施壓政府。過去的讓步屬於姿態性讓步,而「限售大小非」會成為向民眾的實質性讓步。實質性讓步的累積則導致中國不可避免的走向民主化,這就會觸及中共的底線。

中共這個統治集團做好事很難,做壞事效率卻很高。因為「做好事」就要還權於民、讓利於民;而做壞事只要放手讓官僚們拚命搜刮就行了。「永久限售大小非」的難度,大概等同於讓中共各級官僚不要再「貪汙腐敗」了一樣。

這裡還反映出中共高層的一種末日心態——趁著現在有權有槍,能搶多少搶多少,然後則逃往國外一走了之。但凡他們還有一點信心的話,至少要有節制的壓榨百姓,以圖個經濟的長遠發展,而不是現在這般「涸澤而漁」。中國股民最好對此能有個清醒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