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7大紀元時報  10萬圍陳 展現台灣民主力量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7大紀元時報  

 

 

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6日提前會面,民主進步黨的圍城行動也提前登場。(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吳涔溪/採訪報導】為抗議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民進黨6日發動的10萬民眾圍城行動,過程中爆發激烈的警民衝突,場面一度火爆,警民均有掛彩,據台大醫院統計,截至昨天下午5時30分,送至急診室的20名傷患中,有2位警察,3位記者,其中有3位需住院,4位留院觀察中。警方在近7時結束執勤任務,整場活動最後在民眾自發地協助勸導下落幕,展現了台灣民主的一面。


昨天上午,總統府突然宣布將接見陳雲林一行的時間,從下午4時提早到上午11時,接見過程約10分鐘左右後結束,民進黨原定下午1時開始的圍城行動,也提早展開,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帶領民眾走上街頭。


遊行民眾手持「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台灣是我的國家」等旗幟,沿途不斷高喊「台灣加油」等口號,現場喇叭、汽笛聲響不絕於耳。


當遊行隊伍到達總統府前、蔡英文開始演講時,有群眾推倒景福門前的拒馬,場面一度失控,民進黨公職人員雖然不斷勸導民眾冷靜,並快速引導群眾離開,但是有更多民眾留在總統府前,推倒警戒區的拒馬,在景福門前與鎮暴警察形成嚴重對峙。


化解警民衝突 展現理性力量


曾經在警界服務的林先生說,當時的情勢非常的緊張,鎮暴警察手持盾牌前進,群眾不斷地按喇叭,有群眾開始丟手中的寶特瓶,警察當中也有反擊的,往群眾中丟寶特瓶,那時候人民的情緒非常沸騰,幾乎一觸即發。有訊息說,有人混在裡面鬧事,故意要製造衝突。


林先生看到情勢非常緊張,開始要求大家都坐下來,不斷地勸導所有的民眾都坐下來,也勸導警察,呼籲他們後退,在兩方退讓的情況下,整場危機才沒有釀成流血衝突。


那時候民進黨的車隊已經前往了圓山飯店包圍陳雲林,但是還有許多民眾留在原地。前國策顧問黃越綏也在人群中,協助勸離群眾,她說:陳雲林來台灣,就是要來統戰台灣的,大家不要中計了。她表示,未來將成立一個「台灣婦女自衛隊」,堅決反對中共陰謀統戰台灣,在場有許多女性民眾表示要立即加入她的自衛隊。


到下午5時左右,大多數群眾已經散去,但仍有部分民眾在鎮暴警察的盾牌前,席地而坐。先前協助勸導警民衝突的林先生也坐著,問他怎麼還不離去,他說剛才的情勢真的太緊張了,他不願意看到流血衝突事件,所以他要留在這裡,等待所有群眾散去為止。


而留下來的群眾,他們表示不代表任何團體,純粹是反對中共用武力對準台灣,反對國共間在沒有經過人民同意的情況下,簽訂協議。他們自發地坐在凱道前,表達捍衛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和人權。


毒奶事件 共產黨「死不認錯」


林先生強調,今天的群眾運動展現了台灣人民的心聲,台灣人根本就不喜歡共產黨,他認為,陳雲林要來台灣,至少要先撤飛彈,先承認以前犯下的錯誤,先承認台灣與中國是一邊一國,如果先釋放出這些善意,台灣民眾才會歡迎他來。


但是這次陳雲林來,只是讓台灣人見識共產黨的「蠻橫霸道」,還有「死不認錯」,林先生說自己是每天喝伯朗咖啡的,也是毒奶事件的受害者,但是金車公司的處理態度非常負責,不管是免費換新的產品,或是現金賠償都很負責,但是中共到現在還不承認自己有錯,到現在還說都慶公司沒錯。


上班族謝先生表示,他平常讀《大紀元時報》,相當認同大紀元揭露中共真相的觀點,很期待在台灣有這樣公正客觀的媒體。


他表示,中華文化在中共的統治下,道德和文化不斷的墮落,像毒奶粉事件就是文化醜陋的一面,廠商和既得利益者不願意道歉,不願意賠償,使得台灣民眾很不願意跟他們交往。台灣經過了幾年的民主洗禮,已經有基本的判斷能力了,中國在中共蠻橫無理的統治下,台灣維持獨立,至少可以讓文化往上進展,所以,台灣人民根本就不想在中共治理下談統一。


捍衛人權 反對中共鴨霸


另一位學生表示,台灣是一個多元社會,但是在陳雲林來台期間,連國旗都不能拿,這是踐踏人權的行為,所以他堅持坐在凱道上,告訴陳雲林和國民黨,不容許這樣踐踏人權的事情發生。


來自新竹科學園區的民眾表示,台灣從解嚴、廢國大、總統直選這條民主的道路,走得非常不易,陳雲林來台短短三天,人民的權利受到踐踏,台灣從體制改革的努力毀於一旦,面對中共這樣的「鴨霸」,台灣人民應該清醒了,就算台灣人再有錢,如果失去了人權,什麼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