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7大紀元時報  毒奶粉何時賠償?今後會誠實通報?為何阻撓台灣加入WHO?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7大紀元時報   

☉童文薰(台灣及美國紐約州律師)

陳雲林會長為了毒奶粉事件公開「表示歉意」。根據中國民情,「表示歉意」並不是認罪道歉。不過這已經嚴重遲到的意思表示究竟是真道歉或者假道歉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什麼時候才能賠償受害民眾的損失。


速審速決是中國法院的特色,但是在毒奶粉事件裡卻見不到這個傳統。從911毒奶粉事件爆發後至今已經快要兩個月了,但在全中國,卻沒有一件毒奶粉求償案件被任何一家法院接受立案!

任何一個求償案件,法院最後怎麼判決都還是未定之天,可是連立案都不讓立案,這就是中共法院的本質。連中國民眾都得不到合法的對待,台灣的民眾與廠商如何能夠奢望自己的權益能夠得到保障?

如果中共的法院獨惠台灣民眾與廠商,卻對中國的民眾置之不理,中國民眾必然憤憤不平起而抗爭,這豈是因為每年超過十萬件維權抗暴事件,政權已經岌岌可危的中共所能承受的結果?

可是既然陳會長現在人在台灣,台灣民眾還是要追問一聲:「毒奶粉所造成的損害,究竟什麼時候才要賠償?」


再者,海基會與海協會11月4日簽署了食品安全協議,衛生署的問題,中共的記錄一向不良。這次911毒奶事件公布,原來已經掩蓋了好幾個月,三月就出事了;世衛知情之後立即大聲譴責中共;再往前推進一點,WHO也譴責中共對禽流感的檢體不肯提供給世衛;如果再推到2003,全球民眾記憶猶新的就是中共對SARS的惡意掩蓋,結果危害全世界!

所以,就算簽了什麼協議要通報,瞞報記錄惡劣的中共拿什麼保證履行?一旦進入中共的通報系統,四川大地震就是最好的借鏡──為了保住奧運,中共寧可枉顧人命也絕不肯發出地震預測通報!

與其期待中共的通報,以台灣過去的經驗,還不如仰賴世衛的資料與訊息。因此,加入WHO這個非政府組織才是對台灣民眾真正的保障。陳雲林會長從執掌國台辦期間至今已經連續十幾年阻撓台灣加入世衛組織,並將這種阻撓的行為寫成工作白皮書登在國台辦的網站上!請問陳雲林會長,為何阻撓台灣加入WHO?這就是中共對台灣民眾的善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