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8大紀元時報  浙省紀委進駐溫州 查不歸國官員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8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中共浙江省溫州市委常委、鹿城區委書記楊湘洪出國不歸,浙江省紀律檢查委員會一名副書記已率領省紀委調查組進駐溫州,在當地紀委協助下,正在對此事件展開調查。


據中央社援引北京《法制日報》報導,楊湘洪出國不歸事件已引起中紀委、浙江省紀委高度關注。經研究決定,浙江省紀委派出調查組進駐溫州展開對楊湘洪違反黨政紀規定、滯留境外不歸的違紀問題,以及幹部群眾舉報的楊湘洪違紀違法等問題調查。


浙江省紀委有關處室負責人表示,經調查,如果楊湘洪僅滯留不歸違紀問題,根據有關規定,省紀委、監察廳將視情節輕重給予相應紀律處分;如果楊湘洪是違紀違法後逃往外國,按照有關規定,則給予開除黨籍與開除公職處分。


楊湘洪率領鹿城區經貿考察團於9月19日離境前往瑞士、奧地利、法國三國訪問考察。9月30日結束訪問回國前夕,楊湘洪突然聲稱腰椎間盤突出舊病復發,要在巴黎住院治療,離開訪問團滯留法國不歸,同時托人向溫州市委帶回一分辭職報告以及住院證明。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學院教授曾濤認為,中國、法國都是「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成員國,中法雙方還簽訂雙邊領事條約,如果中國方面提出要求,法國方面也應協助遣返楊湘洪回國。


曾濤說,中國與法國已簽訂雙邊引渡條約,如果楊湘洪繼續滯留法國不歸,中國有關機構調查後證實楊湘洪涉嫌犯罪,確定楊湘洪為犯罪嫌疑人後,如中國方面提出引渡要求,法國方面也應依照條約規定,予以引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