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8自由論壇   警署:執法未過當 圓滿完成任務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8自由論壇   

〔記者黃敦硯、張文川、林恕暉/台北報導〕對於外界批評警察執法過當,警政署長王卓鈞昨晚表示,目前尚未發現有執法過當問題,但因為發生陳雲林受困晶華酒店事件,警方仍會檢討勤務部署上有無疏失,「該懲處還是會懲處」,不過王卓鈞認為,警方已圓滿完成上級交付的任務。

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五天,根據警政署統計,警方執行「協和專案」安全維護工作,共動用警力一萬七千人次、鐵拒馬七百卅四具,有一百四十九名警察受傷,其中五人住院,二十五人送醫治療,一百一十九人輕傷未就醫,警方共逮捕十八人,將依法送辦。

另外,國安局長蔡朝明昨天下午帶著慰問金前往警政署,慰勉警察五天辛勞,蔡朝明肯定警察執法成果,達成維安目的。

王卓鈞指出,此次警方執法並沒有「先硬後軟」,各個階段的勤務都是由各分局根據權責依法處理,而晶華酒店圍困陳雲林事件,王卓鈞認為是因群眾聚集、運動得太快,飯店每個角落都有民眾,要找出口很不容易,這是勤務規劃始料未及的,這一部份有必要檢討。

民眾現場目擊 黑衣人鼓動衝突

王卓鈞並表示,被警方逮捕的十八人中,經台北市各分局偵訊後,未發現有黑道人士集體參加衝突,台北市警方會再根據蒐證錄影帶畫面,調查有無黑幫人士集體混入的情形。

現場目擊者陳先生昨向本報投訴指出,衝突前親眼看見三名年輕力壯的黑衣男子,動作一致地拆除拒馬螺絲、搖倒拒馬,疑蓄意鼓動盲從的民眾衝破封鎖線,導致後來的警民近身肉搏混戰。

陳先生指出,這些黑衣人從頭到尾未喊口號,「哪裡有鏡頭,就往哪裡的警察挑釁」,「像小蜜蜂一樣」分批以四、五人小組合作,甚少說話,隨時伺機丟石頭、攻擊警察,與警方肉搏,鼓動一旁的民眾加入混戰,他懷疑是黑幫人士有組織、有計畫的破壞行為。

此外,新黨北市議員潘懷宗昨天要求市警局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送辦,市警局長洪勝?說,一切行為要看蒐證結果,再依實際狀況認定,他認為集會申請人有責任約束遊行群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