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9自由論壇   「共匪同路人」終於現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9自由論壇   

政令宣導教材


這是一九八○年代初期國民黨批判台灣獨立運動的一份掛圖,發放給各學校做為政治宣傳的「教材」。請看看其中的一段文字:「近年來在海外有一小撮別有用心的人,他們生在台灣,由中華民國政府培育成長,還沒有見到他們對自己的祖國和鄉梓有任何的報效,卻竟然數典忘祖,以誹謗、分化、污衊、離間為手段,依恃外人躲在海外搞所謂『台灣獨立』,與共匪『合搞島內革命』,為共匪軍事犯台的陰謀鋪路,企圖使復興基地一千八百萬同胞,成為共匪的奴隸牛馬,陷於萬劫不復之地。」

國民黨這個外來統治集團為了確保自己的政權、否定台灣獨立的正當性,於是當年創造了一套所謂「三合一敵人」的宣傳,把台獨運動的人士打成「共匪的同路人」。這種拙劣的宣傳,到了八○年代尤甚,前面這張掛圖,就是一個取樣代表。

「年鑑學派」的歷史家常常教我們:看歷史要從宏觀巨視以及長遠時空來觀察,才能洞悉事情的本質。如今,我們從長遠的時間來回顧,果然發現,原來「共匪同路人」不是別人,正是當年專門罵別人是「共匪同路人」的一群人;而當年被污辱為「共匪同路人」的人,今天則是為了台灣的獨立自主,正標舉反共大纛,向中共霸權嗆聲、奮鬥!

一個區區共產黨員陳雲林的來台,終於讓國民黨馬英九集團徹底表露「共匪同路人」的面目。

一個小小共產黨員,馬政府竟動員上萬警力維護。久違的戒嚴氣氛又在台北城重現。

陳雲林在台的五天當中,國民黨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全部在陳雲林的視線內淨空。以前不是騙我們說「愛到最深處,心中有國旗」嗎?以前國民黨的政治宣傳影片不是有「背國旗的人」嗎?這幾天在陳雲林經過的路上,凡是「背國旗的人」全遭警察取締驅趕,國旗還遭沒收折斷。反倒是拿五星旗的,竟然可以任其招搖。吾友曹純感慨地說:「幾年前,我被拿著所謂『國旗』的人追著打,今天我拿著『國旗』卻被警察追著跑。」

高喊「台灣不是中國的」民眾,被警察架離;展現雪山獅子旗的藏獨人士,遭員警侵入住宅搜索;穿著衣服印有「台灣是我的國家」字樣的老師,被臨檢;成群的警察衝入中山北路的唱片行,不准播放「台灣之歌」,還蠻橫到將唱片行的鐵門拉下,不准營業。六日深夜遭警察強制驅離的反共群眾,較諸盤據台北經月不散的紅衫軍,真是大嘆不如。凡此,讓人感覺國民黨政府指揮的警察,竟然執行起中國共產黨公安的任務!

本來,向陳雲林嗆聲的民眾對馬政府並非不利,因為馬政府扮白臉,嗆聲民眾扮黑臉,只要立場一致,互為籌碼,有助於對中國的談判。沒想到,馬政府竟然與中共站在同一線上,壓制台灣人民的反對聲音,不讓陳雲林接觸。一個小共產黨員來到,台灣就立刻失去集會言論自由,如果真被「統一」,怎堪設想!「共匪同路人」如此原形畢露!想起前面國民黨那張海報裡面的句型—「企圖使復興基地同胞,成為共匪的奴隸牛馬」,這段話不正是在形容今天的馬政府嗎?

(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本文同時收錄於http://www.jimle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