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9自由論壇   中國公安無法無天 深圳數千人圍攻警局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9自由論壇   

七日下午前往警局,聲援李國超家屬的群眾越聚越多。(路透)
 


抗議家屬砸毀警局大門。(法新社)

 


機車騎士李國超的家屬七日午間在警局前抬屍抗議。(法新社)
 

丟石塊、燒警車 凌晨二時才平息

〔編譯魏國金/綜合北京八日報導〕中國廣東省深圳市七日午間發生一名機車騎士因閃避交通警察的攔檢點而意外致死事故,該事件引發數千群眾包圍警局,丟石塊、燒毀警車,暴力騷動延續到八日凌晨二時才逐漸平息。

深圳市公安局聲明指出,暴亂肇始於三十一歲的無照機車騎士李國超,在寶安區一個警方攔檢點前加速逃逸,攔檢警員見狀隨手扔出無線電對講機,試圖攔阻李國超,結果李國超失速撞上路燈,送醫不治。丟出對講機的警員已遭拘留。

警丟對講機害死人 家屬抬屍抗議

聲明說,李國超的家屬約三十人七日午間二時三十分抬屍到警局抗議,然後「砸東西」、放鞭炮,抗議警方「無法無天」,到了下午五時,聚集在警局的聲援群眾超過四百人,另有兩千人圍觀,一些人扔石塊、縱火燒警車,至翌日凌晨二時,警方才驅離群眾。

目擊者則指出:「數千人試圖靠近警局,他們想推倒警車、人們用刀敲破窗子。」另一名賣襪子的黃姓小販說,暴動時,數千民眾封鎖了警局周邊的街道。

寶安地區居民告訴法新社說,在機車騎士行搶路人提包的風氣猖獗後,警方開始設立機車攔檢點。

民眾普遍認為 警察貪污像野蠻人

一名計程車司機表示,居民普遍認為,一些警察貪污,他說:「警察說他們是為人民服務,但實情是他們只為錢服務。」黃姓攤販也指出,過去警察惡待機車騎士,他說:「警察很像野蠻人。」

在中國,民眾襲警事件不時發生,今年六月間,貴州省西南部上萬群眾攻擊警察,他們指控警察包庇一名強暴一位少女的殺人嫌犯。上月上海法庭駁回被判死刑的失業男子楊佳的上訴。楊佳聲稱因不滿遭警方毆打侮辱,才會在七月一日闖入上海市閘北公安分局手刃十名警察報復,並造成六死四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