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2自由時報   「進巴士底獄」扁:馬押我當祭品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2自由時報   

〔記者蘇永耀、林俊宏、劉志原、黃其豪/台北報導〕前總統陳水扁昨日第五度被特偵組傳喚後,果如他之前預言被聲押。阿扁昨上午在步入特偵組應訊前強調,他是國共兩黨頭號戰犯,也是國共兩黨走向統一之路最大的石頭。馬英九為向北京交代,才會把他抓起來。他並說,將進入台灣的「巴士底獄」,但是那裡只能關住他的身體,卻關不了他的心,他會在裡面用有限的歲月與生命,與大家一起打拚。

強調他是國共頭號戰犯

陳水扁昨由立委賴清德、邱議瑩、高志鵬、葉宜津及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等陪同,從扁辦離開步行到對街的特偵組接受傳訊。沿途聚集許多聲援民眾,包括施明德前妻陳麗珠也在場。警方以拒馬隔開,避免意外。

陳水扁首先說,到特偵組應訊,居然要麻煩大陣仗,覺得很好笑。陳雲林事件殷鑑不遠,台灣人民聲音不是用鎮暴警察或拒馬就可阻隔的。大家都清楚,陳水扁就是國民黨與共產黨頭號戰犯,也是兩黨走向統一之路最大的石頭。

陳水扁指控,陳雲林來台很不爽,回到北京之後是更加生氣。馬英九為向共產黨交代,所以才與共產黨合手,要把他抓起來,成為平息中南海高層怒氣的祭品。他覺得非常榮幸,也非常驕傲,可以扮演這樣的角色。

不過,阿扁也說,他要進入台灣的巴士底獄,二十二年前曾經進去的地方,但這可以關他的身體,並無法關他的心。他的心永遠與兩千三百萬人民站在一起,巴士底獄再堅固,也會被攻破。

陳水扁強調,台灣的民主自由與主權獨立不是巴士底獄所能禁錮的。他在裡面會用有限的時間與歲月與大家一起打拚;台灣中國一邊一國,這是永遠的目標,要讓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也是不變的目標。

巴士底獄關不了他的心

阿扁最後高喊「台灣加油、台灣人民萬歲、台灣民主萬歲、台灣獨立萬歲」等四句口號後,還以「謝謝大家,再見了」與在場支持者握手致意後進入特偵組應訊。

賴清德於特偵組門外高舉「公平審判」字板,並抨擊這段時間檢調單位採踐踏人權、違反程序正義、押人取供的辦案方式,讓人非常憂心。不僅傷害當事人、傷害民進黨,也破壞社會的和諧。賴清德呼籲檢調應給陳水扁公平審判,即便不禮遇,也要給予最起碼的尊重,包括比照馬英九特別費案件的尊重與標準,一體適用。

藍譏扁「坐巴士抵達監獄」

〔記者陳曉宜/台北報導〕國民黨團昨召開記者會,批判陳水扁不是台灣之子,而是台灣之恥。對於陳水扁在偵訊前高喊政治迫害,還以法國巴士底監獄比喻自己將入獄,國民黨團書記長張碩文抨擊,巴士底監獄關的是追求民主的人民百姓,陳水扁是貪污犯,憑什麼跟人家比?立委吳育昇更諷刺說,陳水扁是「坐巴士抵達監獄」。

而對於陳水扁稱他是國民黨和中國之間的絆腳石,國民黨團對此也痛批陳水扁玩弄司法,不配被關進巴士底監獄,也不配當絆腳石,連沙都不如。

民眾聲援高喊政治迫害

〔記者林俊宏、黃其豪/台北報導〕特偵組昨天第五度偵訊陳水扁,特偵組附近聚集上百民眾隔著拒馬高呼「政治迫害」及「阿扁無罪」等口號,包括施明德前妻陳麗珠也說,「只要收押陳水扁,我就全台灣都叫人出來」、「如果要把他帶走,那台灣一堆人要被關」。

陳麗珠說,關心台灣人未來,所以對阿扁一路相挺,國民黨執政後做不好,沒轍才假藉法律的手段,變相押人取供,對陳水扁政治迫害,以轉移施政一塌糊塗的國內壓力。

昨天動員民眾到場聲援的民進黨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表示,民眾只是前來鼓勵阿扁勇敢面對司法,卻看到大批警力和拒馬,猶如警察國家,讓他非常痛心。在場群眾多數高聲挺扁,不過,也有反扁民眾回嗆「要把陳水扁抓去關」,還有一名身穿中國公安制服的男子現身,但一到場就被警方帶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