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2大紀元時報  倒閉潮蔓延 廣東撥2.3兆救經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2大紀元時報  

【記者范天孝/綜合報導】國際金融風暴直接衝擊中國企業,廣東珠三角一帶的外貿企業接連倒閉,近100萬人失業。廣東省省長黃華華日前表示,廣東將斥資2.3兆(人民幣,以下同)來擴大內需,顯示廣東經濟到了非常緊急時刻,需出重拳來加以刺激。


兩個月湖北返鄉民工近30萬


據了解,珠三角工廠新一輪倒閉潮從上月15日樟木頭鎮兩家大型玩具廠突然關門,之後引發珠三角企業倒閉潮,造成大量工人失業,東莞一名從事諾基亞行動電話相關業務的馮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東莞企業裁員人數已接近1百萬。


倒閉潮更引發了民工返鄉潮的提前到來。在廣州火車站,候車廳、車站廣場外到處是拎著大包小包的人群。


《楚天都市報》引述廣州火車站一位賀姓工作人員表示,今年這個時間段人流量比較反常,每天的發客量都有9萬到13萬人,尤其是四川、重慶、江浙一帶方向客流量明顯增多。從今年10月1日持續至今,受當前農民工「返鄉潮」影響,廣州火車站客流量不斷遞增。


據湖北省勞動保障廳助理巡視員周臘元表示,今年9月份以前,湖北省勞動力輸出量與回流量基本持平。但是9月份以後情況發生改變,回流量開始大於輸出量。據初步統計,9月、10月兩個月的時間裡,回流人數已近30萬人。


一位在番禺某製衣廠工作的湖南姑娘說:「工廠前3個月都沒事可做,這個月才開始接到訂單正常運作。我們基本工資都不高,以往都是靠掙加班費的,前段時間不僅沒有班加,連正常上班時間都沒事可幹。」她表示,很多員工都自動離職,工作又不好找只好提前回鄉。


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士表示,自己曾在開平一家製作線路板的公司做文職工作,公司向世界著名企業供貨,金融危機爆發後,訂單不斷銳減,公司便將資金回籠,並提出以放假3至6個月的方式將員工「請離」。


廣東斥資2.3兆 擴大內需


廣東是中國經濟的龍頭之一,廣東的困境也顯示了中國經濟的危機。在全球經濟危機出現之前,由於人民幣持續升值、原物料價格不斷上揚,以及勞動合同法等一連串新政策的實施下,已經令珠三角的企業經營環境愈來愈困難。


廣東省省長黃華華日前曾表示,廣東將以重大項目建設帶動社會投資,實施「新十項工程」,共222個項目,5年內將投資2.3兆元。廣東此次大手筆斥資2.3兆來擴大內需,顯示經濟到了非常緊急的時刻,需要出重拳來加以刺激。


此外,倒閉潮快速蔓延也驚動北京,北京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近日親赴珠三角考察企業倒閉潮的最新情況。


經濟衰退影響將持續擴大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表示,未來中國很有可能經濟還會繼續出現困難,特別是中小企業會大量的倒閉,因為中國大陸現在的環境對私營企業,對中小企業也是不利的;壟斷的國有企業單方面獨大,中小企業的稅收非常重,加上各種稅外的收費,都還是非常重的。


關於金融危機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中國銀行國際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認為,真正的冬天可能才剛剛開始,明年應該是最困難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