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3自由時報   假造學歷 英大學開除49陸生1台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3自由時報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新堡十二日報導〕英國發現疑似中國學歷集體造假事件;英國東北邊享有聲譽的新堡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十一日出現罕見大動作,一舉開除五十名外籍學生,包括四十九名中國學生與一名台灣學生。該大學不願公佈學生姓名,只表示事件涉及偽造學歷,有留學申請仲介集團的非法行為介入。

仲介集團涉嫌偽造文書

新堡大學認為這些仲介商的本部在中國或英國,有些還是聲譽不錯的仲介商,偽造的部分甚至包含政府公證章,已涉及公文書偽造罪。

新堡大學並對英國所有大學發出警訊,注意來自這些國家的申請案件,不僅中國學歷被列嚴查對象,台灣有意申請留英的學生也可能受到波及。

英國大學靠學生繳費來維持收入,很多大學規定教授維持一定的「高過關率」,好讓大學下一年度招生當廣告用,要不是涉及非法,不會有大學隨便去開除收入的「飯碗」。新堡大學此次大舉開除五十名外籍學生非比尋常,其中有三十三名來念碩、博士,十七名來上大學課程,大部分都註冊進入商學院。新堡大學說,這一批被開除的都是新生,已經在過去幾週分別抵達英國註冊入學,大學跟學生約談後認為,不少人其實是仲介申請商的受害者,他們繳交一定的費用,仲介商全權受理申請文件、資格證件,申請人自己毫不知情。

偽造的主要部分是英文語言資格或是大學畢業學歷,這些文件偽造技術很好,大學行政部門人員無法用肉眼或一般審核看出虛假。

新堡大學將更動未來的入學審核標準,包括近期內公佈的新程序、新文件以及被認證許可的仲介商。這些舉動很可能蔓延到其他大學,台灣學子要申請英國學校,必須注意接下來可能的更動。

波及台生留英權益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國際文教處副處長許睿宏表示,目前尚未接獲新堡大學此個案的消息,不過台灣學生如果拿台灣學歷去申請英國大學,真實性沒有問題;台生若拿中國疑似造假的學歷申請英國的大學,則難免受到波及。許睿宏表示,教育部會再加強宣導和持續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