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3大紀元時報  浙江官員強行徵地 出動公安鎮壓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3大紀元時報 

公安與村民發生衝突的現場(—村民被打)。(大紀元)



【記者顧曉華/採訪報導】浙江省溫州市洞頭縣狀元嶴村村民因抗議當局強徵灘塗,已持續靜坐22天。10日當局出動百餘名警察對村民進行鎮壓,雙方發生激烈衝突,村民1人被抓、1人被打傷。目前獲知,當局仍然對村民進行鎮壓,在該村成立了工作組,公安守在村裡把村莊封鎖起來,嚴禁村民出入。


11日凌晨,狀元嶴村一位張姓村民被公安破窗而入抓走,被抓捕村民至今下落不明。該村村民陳女士說:「10日早上9點左右,幾十名婦女來到鄉政府討說法,當時鄉黨委書記故意脫身,被村民攔下他的車,他當即報警,趕來的公安與村民發生衝突,1名女村民被警察用手掐住肚子,用腳踢她肚子,她被打得半死,現在已被送到醫院治療。10點左右,洞頭縣派出300多名公安前來鎮壓。」


當時,公安與靜坐的數百名村民再次發生衝突。一名拍照的男青年被公安抓走,隨後公安把村民全部趕走,並拆除村民搭建的帳篷。


據悉,參與靜坐的村民包括狀元嶴村、小北嶴村、和平嶴村,以狀元嶴村為主,靜坐抗議人數最多時達7、8百人。


2004年開始,當地政府在該鄉建造國際碼頭,強徵了村民世世代代賴以生存的灘塗4,570畝,未給予任何補償,村民無法生存,年輕人只得以外出打工為生,村裡只剩下老人和兒童。


村民自2004年開始到各級有關部門上訪,希望解決他們的生存問題,但村民被當局踢皮球似的踢來踢去。這次靜坐從10月中旬開始,村民還曾下跪攔截了前來狀元嶴新創建國際碼頭視察的溫州官員,要求他給予答覆,但各級政府都沒人理會村民的請求。據了解,2006年也曾發生過公安與村民的衝突,當時有2名村民被抓捕判刑。


另一位村民黃先生說:「這次警方還發出了四張傳喚證,其他村民都有準備,都躲在外面過夜,所以沒被抓。靜坐請願地方已被公安摧毀,我們會維權到底,公安一走,村民又會回去繼續靜坐。」


記者還獲悉,當局建造的碼頭地勢高於村莊的地勢,並且沒有建造排水溝,洪水無法排出去,當暴風雨和颱風來臨時,山上瀉下來的雨水和泥石流會把村莊的街道全部淹沒,如今村民的生命安全也在遭受著威脅。


村民表示:「我們上訪是沒有用的,我們是手無寸鐵的農民,只有去靜坐來抗爭,來維護我們的合法權益。」他們呼籲外界各大媒體關注他們的事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