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3大紀元時報  步雅虎後塵 網易恐被起訴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3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在美國股市上市的中國網易將安徽政協常委汪兆鈞、民主人士郭泉, 和中國民主黨美西聯絡人鄭存柱的姓名列入「壞詞」檔案(badwords.txt),3位當事人已發函網易要求立即處理並公開道歉,也準備在美國起訴網易,突顯中共仍存在網絡封鎖、管制言論等事實。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鄭存柱在洛杉磯表示,他已經把起訴通知發送到網易,儘管對方已經回函承認錯誤並且道歉,但針對中國網絡公司一再發生損害權益、打壓言論等行為,他們仍計畫在美國起訴網易。

鄭存柱表示,我們在網易官方網站上發現一個文件,英文名為badwords,中文是壞詞、不良詞語的意思,文件是公開的,任何人都可以打開,其中包括一些罵人的話,我發現我的名字也跟這些詞語並列,後來又發現郭泉和汪兆鈞的名字,我跟汪兆鈞和郭泉溝通時,他們非常氣憤自己名字和那些罵人的話放在一起,已形同污辱。經過商議,他們兩位委託我在美國準備起訴網易公司。

計劃聯名起訴的3位當事人,不僅再網上發現自己的姓名和髒話並列,同時,有關民運和維權等名詞也是設限封鎖的對象。

鄭存柱說:「敏感詞包括幾大類型:一類是六四、或要求中國政治改革具代表性的人物;還有一些是關於宗教的敏感性詞語,包括西藏問題和漢、藏之間的矛盾, 另外還有維權人士與海外民運人士。」
起訴的一方基於網易在美國股市掛牌,美國司法有其管轄權,因此決定委託律師起草訴狀。

鄭存柱說:「中共肯定有一個指導性文件,但我覺得這些事情都是網絡公司自我設限,是網絡公司主動設置的。」
聯名起訴的3位當事者要求網易在一星期內給予全面且公開答覆,別做政府打壓言論的幫兇。

在程序上,鄭存柱先跟網易進行聯繫,希望網易主動承認錯誤,並且給予一定答覆。不論是上一次起訴雅虎或這一次起訴網易,都是針對中共的網路封鎖,也針對中國網絡公司配合中共打壓異議人士、封鎖言論自由。

鄭存柱希望網易在本週之內,即11月14日之前給一個正式答覆, 如果他們答覆令人滿意,也許他們會放棄起訴。這次他們3人聯名起訴網易的目的是要大家都能關心中國的言論自由、關心政治改革,讓政治改革重新成為中國人談論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