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3自由時報   銬扁 蔡:許多民眾感覺遭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3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曾韋禎/台北報導〕陳水扁前總統遭羈押禁見,民進黨中常會昨發表聲明,聲援陳水扁的「司法人權」。黨主席蔡英文質疑,司法單位偵辦扁案的手法,讓許多民眾有被羞辱的感覺,民進黨嚴正要求司法不應淪為政治工具,馬總統要負起全部責任,並有義務解決此問題。

綠委:擴大台灣社會裂痕

民進黨立委昨也一字排開痛批司法暴力,淪為統治者的工具,羈押陳水扁,將擴大台灣社會的鴻溝與裂痕。

中常會氣氛低迷,集中在聲援阿扁的司法人權,對案情並未多著墨。一位黨內人士說,扁遭收押,黨內不少人早就認為很可能會有這一天,有關扁涉案部分,無法多說什麼,但扁的司法人權必須強力關切聲援。

中常委段宜康批評羈押陳水扁的理由不充足,檢方與法院的作法譁眾取寵;中常委羅文嘉也說,特偵組一直政治考量辦案,自以為執行正義,其實破壞正義,阿扁根本不該被羈押,為何辦來辦去都是民進黨籍的人?他警告馬政府,再這樣下去,台灣人民會站出來反抗。

將推動修法 限縮羈押權

中常會通過中常委段宜康、張花冠、楊秋興、賴清德的提案,針對檢察官羈押浮濫、侵害人權,將推動修法,限縮羈押權。提案主張仿效日本制度,廢除串證、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等羈押理由,將羈押理由限縮為有逃亡、湮滅證物和連續犯罪之虞三項,法院駁回檢察官羈押聲請時,檢察官應當庭即時抗告,更裁後即不得再行抗告。

據了解,黨中央的聲明草案,原有肯定陳水扁對民主的貢獻等字眼,蔡英文裁示修正為「對於一個曾經領導國家八年的卸任總統,不應完全否定其對國家的重要性與地位」。

政治考量辦案 民會反抗

蔡英文質疑,檢方違反偵查不公開已成為常態,形成輿論公審,馬總統及法務部長王清峰甚至公開預告起訴,民進黨嚴正要求司法不應淪為政治工具。

蔡英文宣讀聲明說,司法動輒押人取供違反法治國家原則,已嚴重侵害人權,民進黨要求司法單位,不應完全否定陳水扁八年任期對國家的重要性與地位,在羈押期間的各項安排,應給予應有的尊重,並呼籲支持者理性冷靜面對。

她說,最令人難以接受的是陳水扁遭聲押時被上手銬,扁沒有逃亡問題,上手銬是對阿扁人格的不信任。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批,馬英九利用司法徹底羞辱民進黨,用司法打擊本土勢力,藉此完成其終極統一的目標。他質疑,國民黨三中案辦了嗎?民進黨告發的國民黨籍首長特別費案也文風不動,國民黨卻利用特偵組、立委、媒體玩弄司法,羈押陳水扁。

盼公平審判 勿押人取供

黨團幹事長賴清德表示,黨團要求公平審判、不能押人取供,但台北地院仍延續傷害人權的辦案方式,銬住陳水扁,這也是銬住台灣人的心。他說,已有二十位國際學人連署指出,馬政府收押多名扁案關係人已違反正當程序,檢方又存著報復心理把偵辦內容透露給媒體,讓被押者完全沒機會澄清,嚴重違反人權。

黨團書記長張花冠表示,馬政府透過警察、媒體、國會、司法四大暴力,全面殲滅反對黨的生存空間,台灣好像走回戒嚴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