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4自由時報   問題不在暴力,在政府濫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4自由時報   


馬英九先生說,集遊法「要改成報備制沒有問題,問題不在報備,而是在暴力。」暴力怎會是問題呢?誰暴力誰就得接受法律制裁,這根本沒有爭議性。陳雲林來訪五天,馬政府武裝濫權,鎮壓人民憲法保障之集會遊行與言論自由權之後,社會擔心的是台灣民主是否告終?馬政府會不會以全面性的司法迫害及各種直接間接的方式,消滅台灣精英,或以製造恐怖氣氛,炮製馬英九熟悉的兩蔣時代的「白色恐怖」,使台灣各階層、各行業的精英心生恐懼,因而自我限縮,乖順服從馬先生強加於台灣人民的統一大業?

馬先生到底了不了解民主?當他開口閉口遵憲行憲時,他懂不懂憲法本質上就是一部人權保障法?他知不知道主權屬於人民?他知不知道人民最大?他知不知道政府公權力的正當性來自人民的同意?他懂不懂憲法所保障的基本人權是絕對權利,只有在極特殊、有產生立即重大危害的條件下才可限縮人民基本人權?

這些觀念是自歐洲十八世紀啟蒙運動以來,深植人心的自由觀念,也是民主社會的基本價值,不會因社會因素而被否定。然而馬英九竟然說「只要有暴力,不管什麼制度都不可以。」這跟民選的希特勒以反共為名建立獨裁德國何異?民主價值是不可放棄與折扣的基本價值。

美國政治哲學家、哈佛大學教授羅爾斯在其《正義理論》名著中所提出正義第一原則即主張基本人權與政治權利是不可以用任何藉口剝奪的最優先權利。馬英九一副軍閥模樣,教訓起人民,威脅取消人民的憲法權利,他不知道他無權作威作福,把人權當作恩賜物,你乖乖才給你糖吃。台灣選出如此「區領導人」,真是不幸!

有些令人作嘔的國民黨籍立委呼應馬先生,說「修改集會遊行法重點在於維護社會安全與公共秩序」。馬政府上上下下都是這種心態,假借安全與秩序之名限縮憲法保障的基本人權。馬英九與他的黨真的仍然是兩蔣時代的那個威權國民黨,台灣過去二十年的民主改革對這幫人亳無影響,滿腦子依舊塞滿了威權思維。台灣民主真的已陷入危險狀況,恐怕不是「反藍色恐怖」就足以拯救台灣民主於不亡。未來幾年,如果馬先生不懸崖勒馬,台灣人民為保民主,恐怕街頭紛亂頻繁,馬先生若尚有一絲人性,請不要置台灣民主於死地!

(作者洪裕宏 為陽明大學心智哲學所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