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5自由時報   孩子 加入他們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5自由時報   

這兩天深夜近十二點,都會散步到自由廣場去看看在那裡靜坐的孩子們。寒夜冷雨中,靜坐區裡的孩子有的閉目靜思、有的拿著書籍閱讀、也有一兩個聚在一起低聲談話。偶爾也會看到其他學生背著背包從遠處捷運站方向走來,然後默默的進入靜坐區,安靜的找個角落席地而坐。

看到這群學生,我想起在外求學住宿的你。為了準備期中考試,或許在深夜十二點還未睡覺吧?你出生在解除「戒嚴法」的隔年,從小就在台灣社會逐步走向民主開放的自由環境中成長,所以對家中長輩所敘述的,在戒嚴時期人民的言論視聽被刻意箝制,人身自由被憲警任意侵犯的種種事實,你總是覺得遙遠而難以置信。但是近期這些往日如夢魘般消失的戒嚴景象又不可思議的重回到我們的生活中。

我看到這群孩子因為不希望扯上任何黨派色彩,所以不讓「政治人物」來介入,甚至連前來聲援他們行動的大人們,都只能站在他們用塑膠繩圍起來的靜坐區外圍。看得出他們是沒有緊密組織的臨時活動團體,來靜坐的學生多半彼此不認識,但是為了共同的想法與理念,他們自動自發來到這裡參加靜坐。

兒子,你告訴我,實在看不下去台灣最近發展的狀況,你要去參加靜坐。原本你還擔心我會像以往一樣要你好好讀書就好,不要去參加什麼靜坐抗議。但是媽媽這次贊成你去,你和你這個世代要出來為自己發聲,直到傲慢的執政者願意正視你們的訴求為止!

(作者孫乙禎 為家庭主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