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9自由時報   達賴喇嘛13世的警語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9自由時報   


今天,大家都知道達賴喇嘛十四世,他努力不懈的追求西藏人民基本的自由與和平,一九八九年獲諾貝爾和平獎至今,獲得世人一再的肯定。達賴喇嘛的前任(十三世),則較少為世人知道。

達賴喇嘛十三世,可以說是西方首次較有接觸認識的達賴喇嘛。他親身目睹西藏家園遭受兩次入侵,第一次一九○三至一九○四年大英帝國入侵,導致他藏匿在蒙古;接著一九○九年滿清統治的中國帝國入侵,迫使他一度流亡印度。直到一九三三年圓寂前,他一直致力爭取西藏的自由和獨立。

當時的西藏享有完全的獨立,可以不讓中國外交官和士兵進入,但是這個獨立,卻沒有存在於當時世界其他國家的眼中。令人驚心的是,台灣目前的狀況與西藏是那麼的相似!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台灣,一天也沒有。直到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後,國民黨的中國政府也從未統治過台灣。台灣是同盟國勝利後給他們託管的,但卻發生了毫無兄弟之情的二二八事件及隨後的白色恐怖。

第十三世達賴喇嘛去世前,曾說過一段著名的政治證言,明確警告西藏人民,如果不站起來捍衛自己的國家,會發生什麼事。可悲的是,他的警告都已成真(中國一九五○年入侵,一九五一年藉由「十七條協議」兼併西藏 )。台灣人民應研讀這些證言,並思考自己目前的狀況。如果台灣繼續昏睡,從事政治漫遊,無視自己的尊嚴和獨立,將自取滅亡。

(作者Howard Fass 漢名法霍爾,人權關懷者,現居美國麻州;英文完整版請見 http://www.thesnowlion.com/thesnowlionarticle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