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9自由時報   記協嗆警署「拒當警方抓耙子」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9自由時報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莊豐嘉(左一)昨率記協成員及資深攝影記者到警政署前抗議,呼籲警方立即停止要求媒體配合蒐證。(記者王敏為攝)
警索滋事照片 攝影記者反彈

〔記者黃以敬、黃敦硯/台北報導〕「一一○六圍城」行動後,多家媒體接獲警方要求提供當天滋事份子的照片或影像檔,引起許多第一線攝影記者的反彈。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昨日為此前往警政署陳情表達訴求,呼籲署長王卓鈞約束所屬,不要再把攝影記者當作「蒐證工具」。警政署卻未做出任何回應,亦未派高層代表接受陳情,僅由一名科長接見,記協二十多名代表憤而離去。記協認為,警方「有事就找記者協助」,卻不回應記者團體的訴求,在在顯示了權力的傲慢。

僅派科長接見 記協痛批傲慢

弔詭的是,記協表示是想去「拜會」署長王卓鈞,但警政署卻是認為記協要去「陳情抗議」,還大陣仗地調來多名警力保護警政署,令記協人員當場傻眼。

據了解,警方是於陳雲林來台事件後,私下請託或正式發函多家電子與平面媒體,要求提供攝影記者在衝突現場拍攝的畫面,引起記協不滿。記協會長莊豐嘉強調,警方要求攝影記者提供滋事者照片的作法,將使記者未來在採訪活動中,變成民眾敵視的對象,此舉嚴重傷害記者工作權,警政署應立即停止要求攝影記者配合蒐證的不當行為。

莊豐嘉表示,攝影記者在新聞現場衝鋒陷陣,心中所想的,是要為讀者及觀眾呈現最接近親臨現場的畫面,絕不是為協助警方蒐證。

昨日到場向警政署表達不滿的記者們大聲喊出「記者不是蒐證工具」、「拒當警方抓耙子」口號,要求警方保證未來不再利用攝影記者作為警察便宜行事的工具。

社團到場聲援 籲警尊重採訪

包括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傳播學生鬥陣等團體代表昨天也都到場聲援;不論新聞界或是學界都一致認為,警方動輒「徵用」攝影記者,將使攝影記者無法有效執行工作,甚至將危及未來他們採訪時的人身安全。

除了昨日陳情活動之外,記協也在網路連署平台發動「記者不是蒐證工具」連署,他們呼籲全國媒體工作者一同上網聲援這次行動。

連署網址如下︰campaign.tw-npo.org/2008111504384100/index.php?serial=200811150438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