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0大紀元時報  美軍與中共的海上較勁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20大紀元時報   

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像一個漂浮的空軍基地,能容納67架飛機待飛,自己就像是一個城市,有大約5千人口。(Getty Images)

【記者田清/綜合編譯】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像美國有喬治華盛頓號這樣的航空母艦。它像一個漂浮的空軍基地,能容納67架飛機待飛;自己就像是一個城市,有大約5千人口;而且是一個攜帶400萬磅炸藥的軍械庫。

美聯社15日報導,理查德.雷恩(Richard Wren)是美軍喬治華盛頓號上的艦隊司令官,雷恩喜歡把喬治華盛頓號稱做大狗,它像大狗一樣巡航太平洋。而且這隻大狗需要非常小心、高度戒備地在中共的眼下巡航。

中共策略對抗行為 範圍擴大

太平洋首航才開始2星期,喬治華盛頓號已經到過日本的新母港、南韓和關島。它可能在海上停留大約半年,靠貨運飛機補給必需品。

在附近某處,有一艘中共潛水艇追蹤美軍這艘航空母艦和它的戰鬥團,以及也是雷恩指揮的兩架巡洋艦,一艘潛水艇,和一艘驅逐艦。

雷恩從不懷疑他被中共監視。畢竟那也是競賽的一部分。「我的所為大部分是機密的,特別是面臨中共的時候。」
雷恩是喬治華盛頓號上最高階的官員,他很快談到中共和它帶來的挑戰。雷恩說:「我每天兩次盡所能地尋找並計算中共潛水艇的隻數。」

雷恩表示,當航空母艦開動時,其主要任務之一是「消毒」周圍的海面。也就是採用積極和消極的聲納、直升機和許多祕密小機件來大範圍檢查周邊海域內中共潛水艇的活動。他說,「它們很難找」。
雙方的相遇很少公布。不過2年前,在遠離中國海域的日本沖繩島,一艘中共潛水艇出現在小鷹號(喬治華盛頓號巡防太平洋的前身)的水雷射程內。一年後,小鷹號於最後一分鐘臨時被拒絕進入香港停靠,而且中共沒有任何解釋。
雷恩表示,中共越來越呈現出更大範圍的策略對抗行為。

中共造航艦消息 升高軍事緊張

雷恩認為,「我們鼓勵中國成為一個負責的世界參與者。不過他們升高軍備的方式讓人困惑。如果你是防禦,為什麼需要幾千公里射程的飛彈?他們擁有的潛水艇數量,他們的能力,全然不是防守,更不是他們所稱的『積極防守』。」「對我而言,那是成立一個攻擊性的遠洋海軍。」

航空母艦是一種特殊的武器,每艘成本50億美元。在美國海軍的12艘航空母艦當中,只有喬治華盛頓號永久部署海外。

然而,當駐防在這個複雜而且越來越擁擠的海上時,政治是一個無法忽略的重要因素。「在這個領域工作,我們必須了解主要的參與者,這裡的政府,它們的經濟和它們的能力。」

同時,雷恩有一套他自己的類推。「我是這樣看待這件事情。有許多綿羊和一些狼,而我們是牧羊犬。」
《紐約時報》18日報導,一名中共高階軍官暗示,中共快速成長的海軍正在想辦法取得一艘航空母艦,這個舉動一定會升高與美國和其亞洲聯盟的軍事緊張。

在倫敦《金融郵報》星期一的訪談中,關力華(Quan Lihua,譯音)少將並沒有明說中共正在建造航空母艦,不過這名中共國防部的資深官員表示,擁有一艘航空母艦是任何軍事強權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