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2大紀元時報  集遊法公聽會 立委邀野草莓學生參加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22大紀元時報  

【記者吳涔溪/台北報導】大陸海協會陳雲林離開台灣已經超過兩週,不滿陳來台期間言論自由遭侵犯,由台灣學生發起的「野草莓學運」,邁入第16天,他們持續在自由廣場前靜坐、座談、演出各種行動劇,要求政府為日前維安過當道歉,立即修改「集會遊行法」。


在社會輿論壓力及學生靜坐的壓力下,總統馬英九首先回應同意朝報備制方向修法,朝野間也有修法共識,21日上午,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集人、立委吳育昇,將27日立院召開集遊法修法公聽會文件,親自交給廣場的學生們,邀請學生參與公聽會,希望學生能在體制內發聲。


立委邀學生公聽會表意見


時序漸入寒冬,野草莓學生們的靜坐也考驗著執政當局的處理能力,以及學運是否能平和的落幕。吳育昇表示,下星期四修法前的公聽會,邀請15個社會團體參與,其中有人主張廢除集遊法、有主張許可改報備,社會各團體的聲音都可展現,希望野草莓到公聽會來表達訴求。


學生質疑,集遊法修法已經開過多次公聽會,日前國民黨團朱鳳芝立委的修法版本朝野間已經高度共識,為何還要召開公聽會?為什不直接修法?難道是為了拖延、摸頭?

吳育昇表示,民主社會要有耐性,學習包容、了解不同意見的聲音,目前,社會對於集遊法的修正還有不同意見,所以還有舉行公聽會必要。他表示,27日公聽會結束後,行政院版的修法版本也送交到立院,12月份會啟動正式的修法。


學生們表示,是否去參加公聽會得看集體的共識。


爭取自由 非關藍綠


立委離開後,記者採訪現場的幾位學生,針對外界用藍綠的框架來看待野草莓學運,他們如何回應?學生表示,藍綠雙方都同樣活在一種迫害意識之下,恐懼被另一方迫害。而兩岸資訊不公開、不透明、不對稱,讓兩岸間存在著想像的恐懼,人們就生活在這樣想像恐懼的總合中。


學生認為,野草莓學生活動,是來自市民社會的力量,不是哪一個黨派動員出來的,民主不是每4年選舉投票的時候才行使的,而是生活的每一天要去爭取的。野草莓學運是一把火,促使社會思考那些威權時代的殘餘,應該去爭取修改。


修改集遊法與野草莓學運


集會遊行法是台灣從威權時期走向民主開放後的產物,但在台灣民主、公民意識逐漸抬頭下,民間對於集遊法修法聲浪不斷,認為集遊法部分條文違背憲法保障人民集會結社和言論自由,以「集遊惡法」稱之,即使台灣政府經過二次政黨輪替,但該法遲未修法。


陳雲林來台期間,拿中華民國國旗抗議被抓、在下榻飯店外聚集抗議即遭驅離、播放本土音樂遭停播,為了不讓陳雲林聽到看到抗議的聲音以及人身安全,台灣社會付出巨大的成本,爆發近年來最大規模的警民衝突事件,民間團體和野草莓學運要求政府修改集遊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