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2大紀元時報  李行作品文物 金馬前夕台中展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22大紀元時報  

【記者洪恩喬/台中報導】李行是台灣電影史上具有代表性的名字,從事電影一甲子的過程,儼然就是一部台灣電影史,2008金馬影展今年以導演李行從影60年為題,特別規劃了「一甲子的輝煌──李行作品展暨文物展」在台中展出,本次展出透過電影海報、劇照、手稿、場記表等珍貴文物,回顧李行對台灣電影一甲子的紀錄。

在此次文物展中所展示的珍貴文物,可以看到台灣電影演進的脈絡。

在李行導演拍片生涯中,台中是個重要的地方,早年許多電影如《王哥柳哥遊台灣》等,都是在台中拍攝,當時台中可以說是國片一個重要的據點。

21日開幕會現場星光熠熠,包括鐘鎮濤、張毅、楊惠珊、楊貴媚、張美瑤、李湘、陳秋燕、王滿嬌、傅娟、趙婷、聶雲、林福地、萬仁等近百位曾與李行導演合作的電影好友齊聚一堂,共同瀏覽過去拍片時的劇本、海報,甚至老道具。

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主席焦雄屏表示,李行導演可說是代表台灣電影史,不管台語片、瓊瑤系列、鄉土片都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印記。

明年將80大壽,在電影界可說是開枝散葉,因為有李行導演及各位電影人的付出,台灣電影才能如此豐富。

行政院新聞局電影處長陳志寬表示自己在看了李行導演所執導《秋決》後,就奠定李行導演在他心目中的地位。

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旗說,台中市與電影有著密切的關係,市府也編列相關預算,只要來台中市取景,就能獲得補助。

李行在現場也感動得紅了眼眶,他說,在95年獲得金馬獎終身成就獎之後,他的階段性任務算是完成了,他期許自己為電影義工,繼續四處為電影圈服務奔走。

他也說,自己要仿效日本電影界現役最高齡的95歲電影導演新藤兼人,繼續為電影努力創作。

「一甲子的輝煌──李行文物展」,自即日起至12月7日止,在台中中友百貨展出。11月22日中友百貨12樓,還有新銳導演李鼎的電影講座,分享國片《愛的發聲練習》拍攝歷程;11月23日有李行導演電影研討會,屆時巨星鄧光榮、導演候孝賢都將與會,歡迎民眾共賞台灣電影輝煌歲月的歷史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