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2大紀元時報  甘肅隴南戒嚴 恐引發更大動亂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22大紀元時報  

【記者古清兒/採訪報導】因拆遷和「遷都」等問題引發的甘肅隴南武都區數萬人抗暴遭武力鎮壓後,當局在武都主要交通要道實行了戒嚴管制及禁止民眾集會的措施,街上到處都是巡邏武警和宣傳車。因眾多民眾被抓、受傷及失蹤,街頭貼滿尋人啟事和託人打聽親屬的下落。


武都民眾董先生表示,市長公開講話,這個事情(遷都)國務院還沒有批,也有可能不遷,所以才把事態平息下來,假如哪天又傳出遷市的消息,估計會引起一場動亂。現在要看後天解嚴後的情況,很多人失蹤都知道市政府幹的,最起碼官方要給群眾一個交待,如果不給交待、不安撫民心的話,戒嚴令解除的話又可能鬧開了。


因拆遷安置補償不當及「遷都」等問題,數萬隴南市農民在週一晚和週二兩度衝擊市委辦公大樓,週二早上群眾人數更多達5萬人。當局調派大批武警到場鎮壓,並施放催淚彈驅散群眾,衝突中逾百名農民受傷,其中數十名農民傷勢嚴重,數人死亡。據當地電視新聞報導,武都將戒嚴到11月23日。


據《新京報》報導,甘肅隴南市政府新聞辦公室20下午舉行新聞發布會,官方稱,11月17日、18日,醞釀中的隴南市行政中心搬遷問題引發了嚴重的擾亂社會秩序的群體性事件。此次事件中,有74名武警、民警、記者受傷,共傳喚110人,刑事拘留30名「不法分子」。


國內報導中隻字未提民眾被武警暴力毆打和死亡的情況,這兩天網民不斷傳出當時武警追打和用防暴棍暴毆民眾的照片。武都圖書館附近的民眾說:「我們親眼看到打死好幾個人,最少四、五個人,打傷的不計其數,交警和民警拿著石頭打人,那些拿著防暴棍的武警把人群圍成一圈,用防暴棍使勁的打,當場打死好幾個,這是我們親眼看到的,當時看到他們打人,我朋友有拍下打人的場景。」


董先生表示,前天晚上抓了50多個人,就是街上走路的也給抓了,而且被抓的人都不知道關在哪,這次估計最少抓了100多人。那天(18日)打得很兇,光受傷的百姓就有上百個,更可惡的是一個老年人被打死,把一個學生也打成重傷,旁邊的人去拉,武警還不讓拉,他們都是路過的人,當時武警見人就打,這些武景都是成縣和天水的武警,蘭州的武警也下來了。」


隴南市是5月12日四川強震除汶川地區之外的第二大重災區,當局在災後重建和遷市的城市建設還沒有規劃好,就急於搬遷,造成當地居民55萬人民生活居住及吃飯成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