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3自由時報   再次求助美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23自由時報  

現在,我又重複二十八年前高雄美麗島事件發生時那樣,求助美國政府。

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日國際人權日當天,高雄爆發警民衝突;一九八○年一月四日,我與陳唐山、謝聰敏到美國國務院求見,亞太司及人權司各派二位官員接見。會談中,我們提示不少資料,證明高雄事件是國民黨打壓台灣民主運動的陰謀。

亞太司的Richard Soloman(一九七九年台美斷交時任駐台公使)說:國民黨已在進行改革,是我們「沒耐心」(impatient),還在高雄遊行,才弄出事件。我們回以:「國民黨實施全世界最長的戒嚴令,台灣人民都忍受這麼久了,怎麼可以說我們『沒耐心』呢?」

可是,人權司很支持我們的看法。他們說:康寧祥沒有參加高雄事件的活動,他發行的《八十年代》雜誌還是被停刊;中壢事件的一位活躍份子邱奕彬醫師,那一天也沒到高雄,但還是被逮捕。人權司的人關心世界各地人權,不會做政治考慮。

確實!人權司起草,美國政府每年年初出版「人權報告」,當年對國民黨頗多批評;現在,對中國的人權狀況也多嚴厲指責。就是這個原因,我才想到在二十八年後再次向美國反映台灣的人權近況。否則,馬英九用七千多名警察鎮壓台灣人民,禁止人民拿中華民國國旗、禁止唱片行播放台灣歌曲,把抗議陳雲林的群眾打得頭破血流。這些政府暴行,除了向國際社會控告外,我們還能做什麼?

十一月十八日,我偕同陳瑩委員來到美國,見到美國官員、眾議院亞太小組主席、國會人權連線主席、其他多位國會議員及國際特赦組織亞洲區負責人等。我們提示錄影帶及文件指出包括:警察暴行,引起學生靜坐抗議;司法不公、辦綠不辦藍;違反程序正義押人取供,尚未被起訴,陳水扁前總統、陳明文與蘇治芬縣長便遭到羈押並加上手銬等。美方對台灣最近人權的發展表示驚訝,除了說將私底下要求馬政府改善外,並將發表聲明以示關切。

此外,我們還在二十日看到國際知名的民權團體「自由之家」公開聲明,建議台灣政府組成獨立委員會調查警民衝突事件,檢討集會遊行法爭議性條文等。這些在在證明:人權是普世價值。馬政府應知所反省,別再透過媒體用「告洋狀」抹黑——尤其在高雄事件將屆滿二十九週年的時刻!

 (作者蔡同榮 為民進黨籍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