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3自由時報   野草莓音樂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23自由時報  


我們音樂人向來專注於藝術表演、創作,這次的上揚事件,卻讓我們驚覺:只是單純的音樂播放,何以遭到警方如此粗暴的對待?

這是政府第一次接待陳雲林如此「貴客」,倘若警政署事後能夠檢討,告訴人民因沒有經驗而執法過當,適當地懲處發號施令的主管,並向大家道歉。我們相信,大家都能體諒。過去多年來,民主制度下官員們建立的負責任態度,不是已經形成了嗎?可是,我們看到的是,王卓鈞署長對謊言的堅持、對警察「執法並無不當」的傲慢,李漢卿分局長還強硬的說出,再來一次的話,他照幹。音樂人追求的是真、善、美的人生,人難免犯錯,可是怎麼會把謊言當真理呢?國家機器能這樣對待人民嗎?我們要如何教育我們的學生、孩子呢?這是為什麼音樂人在連署活動十天,超過千人後(除了少數幾位以電話聯絡,並沒有特別推動,全屬自動上網連署),還繼續有所行動的原因。不是特別為了上揚唱片行、也不是為了那首台語歌,即使當時播放的是客語歌、廣東歌、英語歌,或是西藏音樂、越南音樂,我們仍然會站出來捍衛聽音樂的自由,我們也會尊重別人需要安靜或不聽音樂的自由。

在自由廣場靜坐、在民主自由環境中長大的野草莓這群年輕人,他們犧牲時間精力、忍受許多責難的言語和眼光,為了要維護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他們拒絕政治人物、堅持絕不能被政黨鬥爭污染,是我們音樂人深具同感的。但也因此,他們得不到組織性的奧援,更因為如此,高官們不把他們看在眼裡,冷嘲熱諷:「挺兩天就過去了」,冷處理。

所以,我們決定用音樂送溫暖給他們。今天(二十三日)下午三點到六點在自由廣場舉辦的音樂活動,演出者有戲曲工作者(游源鏗、周以謙、黃殷鐘)、中國傳統音樂演奏家(莊雅萍、趙怡然等),也有古典音樂的傑出演奏者,包括鋼琴家(陳美鸞、黃渼娟、曾士珍等)、管樂家(謝宛臻、蔡佳璇、陳威仰等)。曲目有台灣傳統音樂(歌仔調、百家春)、民謠即興,也有琵琶獨奏中國古曲、貝多芬名曲、音樂劇唱曲、郭芝苑鋼琴曲等。我們要告訴大家,音樂無國界,尊重台灣的中國人是我們的朋友,中國文化是我們血液中必然的元素,而民主自由是普世的價值!

 (作者顏綠芬 為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研究所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