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4自由時報   賴清德︰議會路線遭封殺 在野黨已無選擇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24自由時報  

記者鄒景雯/專訪

民進黨團幹事長賴清德昨日受訪指出,發放消費券、江陳四項協議、集遊法修訂的決策,馬政府一路說謊跳票,為了簽協議,兩岸間不是在談判,而是全盤接受中國條件;在國民黨一黨獨霸下,他認為,民進黨的議會路線完全被封殺,根本沒有議會與群眾路線二選一的空間。若國民黨敢簽訂CEPA與和平協定,將沒有一個人可以把群眾帶回家。

記者問︰針對發放消費券,國民黨府院黨昨晚開會決定不採包裹,與四年四千二百億加強公共建設案切割處理,民進黨團的立場如何?

賴清德答︰消費券這個政策凸顯出馬英九這個政府並不如他選前所說的「準備好了」!這是個臨時起意、一改再改的急就章,同時也揭穿了選前「不會舉債」的謊言。上任之初,在野黨建議他不要油電雙漲,他不同意,為了塑造形象,推出送禮不超過五百元,公務部門不能送花,去限縮消費者的消費行為,結果花農、禮品商叫苦連天。當時,民進黨也建議他退稅濟貧,他不僅不願意,卻再搞五百億的綁樁,六個月後,現在最重要的是擴大就業,他才要推消費券,坦白說已經晚了。

發消費券 不如改發現金

更惡質的是,他們企圖包裹立法。過去國民黨執政時經常包裹表決,甚至造成朝野在立法院大打出手,現在再度執政才六個月就要包裹立法,府院黨會議若要改過,當然是好事,但不要美中不足,應該要改成現金發放。

過去日本發消費券問題層出不窮,經驗是發放消費券的成本經費約為一成,因此發放經費若是八二九億,成本就是八十億,郵資大概十五億,總計大約八十億到一百億,再加上印刷大概八億,如果一定要以此刺激景氣,我們主張這些成本應反映給消費者,一人可以發到三千八到四千,執政黨不要因為面子,不接受民進黨的建議,非要去選一個比較不好的案子。

問︰四年四千二百億預算送到國會的議事文書只有十七頁,你如何看待?

賴︰這個政府是仗勢欺人,仗著國民黨一黨獨霸,完全不理會國會尊嚴,也違反行政院必須向立法院負責的憲政法理,這份報告平均起來是「一字千金」。我們不僅主張與消費券要切割,對其內容也有意見,例如紓困也要舉債,紓困的對象又不明,過去國民黨的企業紓困造就了東帝士、力霸、朱安雄等,這是其黑箱作業的結果,現在十二項建設要舉債,我們希望最起碼對國會的尊重應該要吧!

過去民進黨五千億的擴大經濟建設案,大概跨了二十個部門,每個部門光主計畫就二十頁,詳細記載每個計畫的專案評估、未來要達到的目標、效益如何,都有完整的說明,現在這十七頁送來前,不僅沒有與在野黨溝通,連國民黨團都沒有討論過,把國會當立法局,因此我們完全反對行政院靠著多數暴力,這樣對國會予取予求,應該重新擬就專案計畫、對財政的影響,再送到立法院來。

問︰江陳四項協議上週五已經付委,馬英九說,這些都是民進黨當初要推的案子,民進黨團為何要反對?

賴︰這又是說謊!他以一種很無辜的方式對社會訴求,但事實上,民進黨談的項目容或相同,內容絕不一樣,第一,我們反對以主權去交換航權,陳雲林來之前,馬英九相當罕見的接受國際媒體專訪,說台灣是個地區,當民進黨強烈批判撻伐時,他更進一步講台灣人民與大陸人民的差別不在國籍、而是戶籍,民進黨過去反對以退讓主權當前提,馬卻都接受了。

台灣主權 優於四項協議

具體條文上,民進黨談的是從台灣起飛後經過第三地,日本或北韓的飛航情報區,再到他們的浦東機場,這是國際航線,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是國民黨現在談的,是起飛後跨越中線,經過R八禁航區,到舟山,再到浦東機場。這條航線只有台灣與中國民航機可以走,國際航班不可以走,這當然是國內航線。

海運的部分,走兩岸之間的海運不可以懸掛國旗,可是商港法規定國際船舶進來必須懸掛其註冊的國旗,這種談判不就是台灣讓渡了主權,把他當作國內航線。

其次,我們也反對沒有國家安全觀念的航權談判,直接飛越中線,如果中國戰鬥機跟在民航機後面,或是民航機內有解放軍,台灣根本反應不及,這不是危言聳聽,國防部已經進行過木馬屠城的軍事演習了。但是國民黨為了欺騙民眾,稱民進黨做不到,他做得到,就簽了。易言之,民進黨是基於國家利益在談判,國民黨根本是接受中國的條件,這哪叫談判?

第三,民進黨主張第五航權,以及權宜輪行走兩岸之間,國民黨完全沒有。

第四,我們反對少數幫辦利益的談判,這次江丙坤去談判,二○○七年其子江俊德為了鋼鐵生意,去錦州拜訪了一家大廠,三個月後,江丙坤又去了一趟;最近了為外甥,關說施壓台糖董事長吳容明,這樣的行徑如何是全民代表?是個少數利益的代表。

我們要求他辭去華聚董事長一職,他在立法院公開承諾要辭去,一直到前幾天才辭掉,當初他的理由是董事會不讓他辭,這些董事是誰?一些科技公司的老闆,這個基金會要去綁科技的標準規格,這些人就是陳雲林來時可以去吃飯喝酒作樂的人,並不是社會普羅大眾。所以我們反對這種少數人得利的幫辦經濟。

第五,我們反對逾越法律的授權,什麼七天生效、三十天生效,事前沒來立法院報告,沒有知會在野黨主席與在野黨團,同時過程中,全民都不知道他們要談什麼?事後還用時間來綁架立法院,用備查的方式迴避,涉及修法的部分也不送立法院,這些我們徹底反對。行政院用兩岸條例九十五條主張不必修法,可以簽日期,但第五條講得非常清楚,涉及修法要送國會審查,王金平院長認為行政院沒有道理,若此,國會豈不是簽了一張空白支票給一黨一人在決定?未來為避免兩岸敏感度高、攸關國家走向的議題被一人一黨決定,最好應該簽訂台灣與中國談判監督條例,讓國會發揮功能,才能降低社會疑慮與不安。

馬英九與蔡英文要見面的話,比較有建設性的,應該談這種大是大非的問題。台灣的前途應該由兩千三百萬人決定,相關機制一是法律、一是公投,監督條例就是國會的機制。

為了陳雲林來,連民主台灣都打為專制戒嚴的台灣,讓台灣最大的優勢民主消失不見,只為了讓陳雲林適應來到台灣一如他在中國沒有差別。馬英九是要證明他可以搞定一切,犧牲了民主與人權。為了讓陳雲林聽、看不到反對的聲音與人,民進黨申請不准,國民黨准,國旗出現不行要折斷,侵入商家,讓台灣宛如回到戒嚴。鎮暴警察打人沒事,顧及人權的要處罰,他顯然要用這種高壓,使人民噤聲。

問︰集遊法修正備受社會矚目,稍早已經付委,但國民黨本週還要再開公聽會,這是拖字訣嗎?

修集遊法 藍營口是心非

賴︰之前講的每一項,都證實馬英九說謊,集遊法又是說謊,這是他的政見,競選時說要把街道還給人民,當初紅衫軍上街頭時,民進黨政府沒有動用鎮暴警察,警察反而在保護示威者的安全,但現在差別這麼大。

國民黨若真有心,上週三就可以通過了,朱鳳芝的版本與我們的版本其實相差不遠,當天要求應進入逐條,但主席吳育昇說要開公聽會,事實上去年吳育昇主持的公聽會早開過了,沒有人反對,馬衛隊的作為,可見馬英九並不是真的要通過集遊法。

以目前時程計算,如果順利,要等三週,若意見不同,行政院的強制報備制引起爭議,將遙遙無期,我認為馬英九在刻意為難學生,如果學生撐不住解散,對他而言當然最好。

老翁自焚、學生走上街頭,可以不聞不問,大搖大擺,講風涼話,這是非常不應該的。

問︰這些問題都反映一黨獨大下的國會體制困境,以及選制不當未能真實反映民間支持基礎,未來議會路線究竟何去何從?

賴︰民進黨只有二十七席,唯一可做的是利用議事技巧來凸顯不公平,以及我們的訴求與政策,但是上週五院會表決六十四次,國民黨因為四分之三強,他們分成三群,一群是中國朝聖,一群在地方玩耍,只動員一群來表決,都可以贏我們,所以當天有關兩岸進一步開放的所有議案,我們都輸得很慘。

國民黨用這種多數暴力,完全不顧法案的合理性,以及對台灣有沒有幫助。而且也阻擋民進黨依據議事規則應有的委員會提案權,如果在野黨的國會議事空間完全被封殺,那麼五百八十幾萬票的選民若對政府政策不認同不滿意,那一定是走上街頭。

馬上台後用司法去打擊民進黨政治人物,使其害怕,也用鎮暴警察使人民噤若寒蟬,教官要回學校,人二再度復活,種種措施,對國內高壓,對中國奉承,無疑是為終極統一鋪路。

議會路線與街頭路線對民進黨已不是選擇的問題,而是議會路線根本就沒有空間了。因此我相信,當簽訂CEPA與和平協定時,屆時將沒有一個人是可以把民眾帶回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