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5自由時報   美國人權人士 聲援野草莓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25自由時報   

野草莓學運持續進行,還有外籍人士到廣場關切。(記者胡清暉攝)


Lynn Miles赴自由廣場 允助爭取支持

〔記者胡清暉、楊國文、許紹軒、林毅璋、黃敦硯、陳恩惠/台北報導〕野草莓學運持續在全台進行,並持續引起國際重視與聲援,昨天上午長期參與政治犯救援的美國人權人士Lynn Miles(梅心怡)就到自由廣場靜坐現場關切,並表示會協助爭取在台外籍人士的支持。野草莓學運媒體組奉君山指出,目前現場連署已超過六萬兩千人,「面對政府的傲慢,我們要展現long stay的決心」。

社團檢舉警政國安首長 要求監院調查

昨天並有民間團體和野草莓學運等多位代表前往監察院,檢舉警方在圍城事件中對民眾的暴力行為,中研院社研所研究員瞿海源表示,這次檢舉對象為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國安局長蔡朝明和警政署長王卓鈞,請監委調查三人涉及侵犯人權行為。

監委黃煌雄表示,監院會將當時所發生的問題和爭議,行文要求相關機關提出說明,之後會視案情需要,根據民間團體所提供的被檢舉人名單,約詢相關單位的負責人。

教官查看 野草莓指控言論自由遭打壓

此外,參與野草莓靜坐的同學昨天也指控,言論自由是基本人權,但他們已感受到來自許多方面的壓力。包括成功大學的台南場陸續發生官方網站不能連結、頗受好評的節目「阿明之聲」無法在線上收聽,還有靜坐同學手機接到不明來電,遭對方恐嚇「小心一點,我在注意你!」甚至有教官到靜坐現場查看等等事件,讓同學們感到風聲鶴唳。

立院民進黨團幹事長賴清德則偕同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余晏召開記者會,十一月三日在國道陸橋上揮國旗卻遭警方制止的民眾也到場。簡余晏指出,這四位林口鄉民是自發性的購買國旗在陸橋揮舞,警察卻公然搶走,折斷旗桿,還毆打民眾。她要求,警方必須返還國旗,並公開道歉,否則將提出毀損、傷害與污辱國旗國徽罪告訴。

林口鄉民林俊良出示當天受到警方推擠而受傷的小腿傷口,並表示十一月三日當天他們只是要表達愛國家的聲音,沒想到那麼多警察動粗,警員還折斷國旗桿,王卓鈞聲稱是怕國旗掉到路上,是公然說謊,陸橋兩側護欄很高,他們要怎麼像總統馬英九所說的,把旗桿扔到陳雲林車隊中。

警政署則重申,當天是為防民眾將旗幟丟下國道,危及陳雲林車隊安全,才會動手搶走旗幟,而旗桿是不慎折斷,非故意弄斷,國旗旗面則完整無損;警方曾公布蒐證錄影帶表示未損害到國旗。

此外,本月六日「圍城活動」發生警民衝突事件,曾站在宣傳車上高呼「挺進圓山」被控違反集會遊行法的民進黨前立委王淑慧,昨日上午在律師尤清、友人藍美津陪同下前往北市警大同分局應訊,訊後函送台北地檢署。

警訊中,王淑慧否認涉及不法行為,表示當時是在安撫群眾情緒,不是指揮群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