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8自由時報   台中野草莓轉型聲明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28自由時報   

二○○八年十一月六日,野草莓運動在台北初生,運動的主要訴求,在於對政府執法濫權、罔顧民主與人權表達嚴正的抗議。這個訴求獲得學生社群的認同與支持,一週內,台灣各地陸續開展出新的運動空間。十一月九日,野草莓台中場正式成立。

野草莓台中場自集結運作以來,建立起極具地方特色的場域氛圍。相較於他處較為肅殺的氣氛,台中市民與靜坐同學之間,以溫暖平和、相互聆聽的基調,營造出理性、開放的公共論述空間,形構出動人的運動模式。我們透過文學、音樂、公共論壇等活動引路,由人權問題出發,擴展至環境保護、農民權益等議題的思辨與探討。台中野草莓實踐了一種可能性──開放、理性、平和的討論空間,在台灣是可能存在的。

野草莓台中場的靜坐活動,自十一月九日起,至今已逼近五百小時。然而,執政當局始終無意積極面對問題,不願給予正面答覆,加以詭譎的現實政治氣氛,使運動的長期發展充滿問號。我們面臨一個新的歷史轉彎口,或者持續靜坐消耗,或者起身行動,開展新局。

台中野草莓認為,靜坐行動需要轉型,我們必須勇敢邁進另一個新階段。我們以為,與其被動固守在市民廣場,與熟悉的面孔不斷彼此強化信念,以體溫相互取暖,不如積極動起來、走出去,轉入校園,以社團集結、討論會等陣地戰的方式,創造更寬廣的對話空間,開發更宏亮的共鳴。

我們已經體認到,比起市民廣場的溫暖與平和,當我們挺身走進校園與社區時,必然會面對更多的質疑與挑戰。然而,我們不畏懼、不退縮,我們已經準備好了。唯有如此,才能讓運動生命不斷反省、改進、突破、再生,讓運動能量持續繁衍。

我們必須強調,市民廣場靜坐空間的變動,絕不代表野草莓台中場的結束,我們企求運動型態的轉變,以求持續擴展實踐的能量。未來我們將以校園為主要活動空間,也將不定期回到市民廣場,以肥皂箱的「能動」形式,舉辦互動式論壇,維持與台中市民的對話和交流。


──「二○○八野草莓運動」台中場全體靜坐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