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8大紀元時報  中國水土1/3流失 威脅民生經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28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綜合報導】據路透社報導,超過1/3的中國土地水土流失嚴重,使農作物耕種和水灌溉無法正常進行。專家說,中國水土流失嚴重主要還是無節制的開發,加速了水土流失的過程,大規模的公路建設,過程中忽視環境生態保護。


中國生態安全研究部門所發布的資訊顯示,水土不僅在邊遠的農村地區出現流失,在礦山、工廠甚至城市也大量出現。每年大約45億噸的土壤流失,威脅這個國家糧食自給自足的能力。


如果土壤按照這個速度流失下去,中國東北的穀物收成50年內將減少40%,10年內將造成2千億人民幣(美金290億)的損失。中國比印度、日本、美國、澳洲和其他國家的水土流失都嚴重。


北京長久以來都在擔心其北方的草地會荒漠化,大量的砍伐樹木及大雨沖刷使山體裸露,引發90年代在長江流域的大洪水。


1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由於水流的衝擊都在退化,幾乎所有的河床都受到影響;另外20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則受到風災的影響。中國水土流失情況日趨嚴重化,646個縣受到衝擊,專家指出,中國水土流失將威脅中國糧食安全。


德國水利專家王維洛認為,水土搬遷雖屬於自然現象,並不是導致水土流失的主因。而中國水土流失嚴重,主要還是人為造成的,無節制的開發,違背了自然規律,加速了水土流失的過程。而中共官方解釋說,這是環境生態問題,其實是錯誤的說法。


王維洛說,水土流失,它是一個人為的過程,人為在開墾的時候它破壞違背了自然的一些規律而加速了這個過程「近幾年政府一直在說中國水土流失問題減輕了,但是這個報告指出中國水土問題很嚴重,有超過30%的國土正在承受著很嚴重的水土流失。」


王維洛指出,造成中國水土流失問題的主要原因,是中國最近幾年來的大規模的公路建設,公路建設對水土流失,對於水土破壞相當嚴重。


「中國有句話叫做要致富先修路,這句話從某種角度來說是對的。但是你在修路的過程中你不注重環境生態保護,那就將引起大面積的水土流失,引起地質災害,泥石流的這些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