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8大紀元時報  碩士賣豬肉 1300人爭30職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28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曾一度被視為就業難典型案例的「北大學生賣豬肉」,眼下正在為被越來越多的大學畢業生所接受。10月26日,廣東一家食品企業30個賣豬肉的崗位,引來1,300多名應屆碩士生應聘。


據《羊城晚報》消息,招聘公司「天地壹號」表示,太驚訝了,原來只計畫招聘15個研究生,沒想到報名的研究生有1,300多人,公司高層討論後又增加了一倍的職位。


企業負責人陳生意外地表示,這些人上崗後基本上要從基層做起,就是從當「豬肉佬」做起。急著招人是因為這家公司新開發的品牌豬肉,去年進入廣州市場後反應良好。肉價雖比普通貴幾乎一倍,但銷售卻供不應求。


陳生表示,請碩士來賣豬肉,素質高,公司新開發農產品將來都會向品牌化發展,而品牌化,發展到最後,就是人才的競爭。即使待遇優厚,碩士們還是要從賣豬肉乾起。應徵者中不乏IT、金融等專業人才,而且他們的就業觀念似乎轉換得很快。


已在國際一流刊物發表多篇IT論文的小張對於自己的選擇很有信心,他說:「找工作循序漸進,先求生存再求發展。班裡不少同學選擇華為、中興,只有我投了這家公司。對於我來說,這只是選擇不同啊!」

研究生小石則表示,今年就業形勢不好,一邊賺錢一邊籌畫以後的發展也不錯。對於碩士們幾乎以43比1的比例競爭一個賣豬肉的職位,暨南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教授楊廷坊認為,這是一種正常現象。今年受金融風暴的影響,就業形勢不盡人意。現在的畢業生找工作更為務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