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1大紀元時報  立院啟動修集遊法 報備制有共識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1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立法院將在12月啟動集會遊行法修法,目前民進黨團、國民黨籍立委朱鳳芝、民進黨籍立委涂醒哲等都提修正草案,行政院版也將在本週出爐,朝野都對集會遊行改「報備制」較有共識。


據中央社報導,現在付委的集遊法修正草案版本,包括民進黨團版、朱鳳芝版、涂醒哲版、黃淑英版、蔡同榮版等,都支持將集會遊行從原本的「許可制」,改為「報備制」,並刪除現行條文禁止主張共產主義與分裂國土言論的限制。


除了涂醒哲版草案主張,考量實際行政需求,兼顧人民與政府法益,建議劃定「敏感集遊區」外,其他版本草案均刪除禁制區規定。


至於警方解散權部分,蔡同榮與涂醒哲草案版本認為,除非具有「明顯而立即危害」,警方才可進行強制解散,其他版本修法則無警方解散權;罰則部分,蔡同榮版保留罰鍰規定,涂醒哲版刪刑事罰,改採行政刑罰,其他版本均刪除刑罰及行政罰規定,回歸一般民刑事責任處理。


行政院會預訂於12月4日通過行政院版本草案,但根據內政部次長簡太郎日前在立法院公聽會說法,內政部修正集遊法也是朝向報備制、刪除遊行不得主張共產主義或分裂國土規定。


簡太郎認為,應給予主管機關禁止、限制或變更遊行的權限,而在國家重要設施附近的集會,應劃定公告安全範圍,為確保和平的集會遊行,主管機關得予強制排除、驅離或命令解散,並採行政罰。


由於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間仍有諸多歧見,內政委員會召委吳育昇說,待政院版草案付委併案審查,盼本會期結束前,集遊法能改弦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