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2大紀元時報  石頭會唱歌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2大紀元時報  

大自然的「管弦樂隊」

☉伊斯

在廣西靖西縣,有個叫「牛鳴坳」的山坳,橫臥著兩塊巨岩,中間留「一線天」讓人通行。左邊那塊三角形的巨岩,有汽車那麼大,遠看過去猶如臥在地上的一頭大灰牛。岩石表面光滑,內有許多交錯的孔洞。

遊人貼洞吹氣,便發出一陣陣雄渾的「哞哞哞」牛叫聲, 吹氣越大,聲越響,頓時群山共鳴,勢如群牛呼應。古人有詩稱「伏石牛嗚吹月旋」,意思就是這裡石牛一叫,月亮也會跟著旋轉起來,用來形容牛鳴石的神奇。

牛鳴石是淺灰色的石灰岩,被雨水溶蝕出許多孔洞,螞蟻、蛇、鼠和鳥類穿行其中,把毛糙的洞壁打磨光滑了。人往一個洞口吹氣,互相串通的孔洞受空氣摩擦,便產生銅管樂器的效應,發出動聽的牛鳴聲。

再有河北青龍縣老嶺山東面的「響山」,海拔約1,000米,勢如黃鐘覆地,岩隙罅穴格外發育,加上周圍諸峰對響山形成合圍之勢,所以勁風一吹,擦壁如琴,入穴如笛,搏柱如鐘,穿罅如弦,於是百樂和鳴,笙管笛蕭齊發,時如高山流水,如泣如訴;時如黃鐘大呂,抑揚洪亮,人們就能聽到一場大自然管弦樂隊的大合奏。

然而,世界各地還有許多諸如響山、音石、樂泉、語洞等大自然的音響勝地,人們對它的發聲奧祕仍無法探明。

在美國喬治亞州有一片「發聲岩石」異常地帶。拿著小錘敲擊這裡的石頭,無論大石、小石或碎片,都會發出悅耳的聲音,音色和諧清脆。可是,把這裡的石頭搬到別的地方去敲打,不管怎樣敲,只有沉悶的嚓嚓嚓聲,與普通石頭一般。

為什麼石頭放在異常地帶就能發出樂聲,挪動位置就失效呢?有人分析這是個地磁異常帶,存在著某種干擾場源,岩石在輻射波的作用下,敲擊時會受到諧振,於是發出樂聲來。然而這僅僅是一種推測,還沒有得到充分的證實。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沙漠地帶的一塊巨石,足有幾間屋子那麼大。居住在附近的印第安人常常在明月高懸的夜晚來到這裡,點起一堆堆篝火,當滾滾濃煙籠罩時巨石竟然會發出陣陣迷人的樂聲,忽而委婉動聽,猶如抒情小夜曲;忽而又成哀怨低沉的悲歌。

當地印第安人把這塊巨石尊崇為「神石」而頂禮膜拜。但時至今日,人們仍然不知,為什麼這塊巨石只有在寧靜的月夜,並被濃煙籠罩時,才能發出悠揚的樂聲?這塊石頭究竟包藏著什麼奧祕呢?這還有待人們作進一步的探索研究。

horizontal rule


岩石會生蛋 化石會增減體重

☉太平 整理

大陸貴州黔南三都水族自治縣城郊有一處懸崖,據該縣縣誌記載每隔30年就會從岩石中落下一個圓圓的光滑石蛋。

什麼原因造成的呢?目前科學上還沒有明確的解釋,一般說法是:含有二氧化碳的水與岩石中的碳酸鹽類發生了化學反應導致的。

其實這個解釋太牽強,為什麼是每隔30年生一個蛋?如果真是化學反應,是二氧化碳的水侵蝕了岩石造成的,那也不可能侵蝕出一個石蛋來。

看來,這只有一個解釋,那就是岩石有某種我們不知道的生命形式,具備著我們不知道的靈性。

變量石

物理學告訴人們,地球上的物體重量在不同的地區會因地心引力的差異而有細小的差別。但保存在貴州省惠水縣村民羅大榮家中的一塊貝殼類化石,卻可以隨時隨地自行增減重量達2千克左右。這種現象,同人們對地心引力與物體重量常規關係的認識是相矛盾的。

這塊不尋常的橢圓形石頭,其長直徑為29.1釐米,寬度為25.9釐米,高度為18.2 釐米。圓石表面透出一層古銅色,錯綜盤繞的石紋構成了類似穿山甲鱗片、仰翻著的手掌以及對稱的馬蹄形等圖形。

據圓石主人羅大榮說,最初稱石時有22.5公斤。朋友們在1989年春節時來觀賞「寶石」,再過秤時圓石質量變成了25公斤。隨後一連數天,分別換了8桿秤反覆校驗,才發現這塊圓石最重時是25公斤,最輕時是22.5公斤,質量上下變化2.5公斤。

研究人員在一次測定中記錄了當天11時13分、11時43分、12時28分這3個時刻裡圓石的質量:分別為21.8 公斤、22.8 公斤、23.8 公斤。在短短的1小時15分鐘的時間裡,圓石的質量竟增加了2公斤。這塊「變量石」名不虛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