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2大紀元時報  石頭會守護村民?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2大紀元時報  

芝山岩石頭公(大紀元)



☉唯真

芝山岩的石頭公

石頭有沒有生命呢?生物能源的專家瑪利安娜安尼(Marianna Anisosyan) 說,「我們認為世界上任何一個物體都是活的,都是受能量驅動的」,而且「石頭也無例外。石頭都帶有一定的生命」。

其實呢!這個問題的答案中國人是比西方人熟悉的,特別是古時候的中國人,對大自然是敬畏的,物質不是純粹的物質,物質也有生命,生活世界是個生機勃勃的宇宙。

考究台灣民間信仰,不難發現「萬物有靈」的存在,所謂太陽星君太陽公,太陰娘娘月娘媽,萬千氣象如風伯、雨師、雷公、電母,江河湖海山嶽大地皆有各類神明負責掌管,百年老樹也能成就守護村民的大樹公,珍異奇石自然也就少不了「石頭公」的信仰。

民間信仰石頭公,為的是祈求保佑身體健康,尤其是有些長輩希望孩子能「頭殼硬」,也就是聰明的意思,會將孩子許願給石頭公做義子,保佑小孩順利長大。另外有一種說法,相傳石頭能鎮邪,「石敢當」在風水上的運用是個例子。

台灣的石頭公廟不少,臺北市的芝山岩就有4顆大石頭,而據說在宜蘭也有會走路的石頭公,真是天下無奇不有,耐人尋味,自然界許多未解之謎值得吾人好好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