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2自由時報   海角依然是海角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2自由時報   

中國以內容涉及「皇民化」為由,禁播台灣本土電影「海角七號」。一段日治時代未了的戀情,貫穿整部片子,牽動半世紀後南台灣一群小人物的悲喜人生。這種濃厚日本味的電影,遭到中國禁止引進,是可以預料的。

其實,海角七號在台灣已經創下賣座奇蹟,中國人要不要看,都不能增減這部片子的成就。反而中國的禁播,讓熱愛此片的台灣民眾,不能不思考一個簡單的反共命題:如果台灣被中國併吞,台灣人民就連看海角七號的自由都沒有了。

其次,台灣民眾也可藉此事拆穿中國統戰的美麗謊言。不久前陳雲林在台灣觀賞海角七號,還讚美台灣的海很美、恆春也很美,在宴席上喝到馬拉桑的酒,也不禁稱讚好聽的名字、好喝的酒。

不料前腳才剛離開台灣,陳雲林回到北京後,小米酒的酒醒了,立刻變臉,在涉台部門座談會上,指控海角七號內容涉及皇民化陰影,若在中國播放此片,可能造成民族情緒高張。

陳雲林表面上讚不絕口,背地裡卻極盡詆毀之能事,成了阻擋海角七號登陸中國的絆腳石。這種公開說好話,背後下毒手的兩面手法,在中國是稀鬆平常的事,是統戰的本質,但對台灣人民而言,卻非常不可思議。

如果連一部電影都無法容忍,連一些好話都是假的,而且翻臉跟翻書一樣,那麼台灣人民要如何相信這個政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