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2自由時報   野草莓躺政院 被抓進警局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2自由時報   

 

野草莓學生鄭哲修(左)、蘇竑融(右)昨日至行政院外「靜躺」,哀悼人權之死,表達對政府嚴肅的抗議。警方隨後以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將兩人帶至中正一分局忠孝派出所偵訊。 (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宣瑜、林嘉琪/台北報導〕「政府違法不道歉,人權陳屍立法院」、「政府無恥,請走後門」,台大數學系鄭哲修、師大心輔系蘇竑融兩位學生,昨天上午八點半躺在行政院正門車道,身上蓋標語,抗議政府對野草莓學運的不回應,躺下不到十分鐘,就被警方以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帶回派出所偵辦。這是野草莓學生首次遭警方逮捕。

野草莓表示,政院拒聆聽人民的聲音,不能為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期間所做的違法濫權事項做出說明、負起責任,兩位同學只好用「靜躺」表達憤怒。

李遠哲籲重視學生看法

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昨出席「李遠哲當選國際科學理事會(ICSU)會長慶祝餐會」時,回應個人對野草莓學運的看法,他表示:「社會應該要同情與理解學生的看法。」野草莓在做的事情,是因年輕人對於某些事情有所不滿,社會應該給予年輕人更多的空間,「學生發表看法,大家應該要非常重視他們才對」。

由於不滿政府對野草莓訴求無回應,兩位學生昨「靜躺」抗議,警方在口頭警告後,以違反社維法第六十八條:藉端滋擾住戶、工廠、公司行號、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將同學帶回偵辦。司改會執行長林?正接獲通知後,趕赴派出所協助學生,二人都保持緘默,並拒絕在筆錄簽名,約下午兩點兩人從警局出來後,野草莓學運同學送上象徵英雄的熊熊玩偶迎接。

鄭哲修上週已重返政院靜坐兩次,他說:「只要姑息一次,政府就不會正視,所以要一直坐下去,直到政府回應。」他表示,被送進警局有點緊張,但是不回答任何問題,也沒受到刁難。

蘇竑融說,當他躺在地上看行政院的天空,心情相當複雜,從小到大都是乖寶寶的他,從未想過自己會被警方抬走、帶進警局,在背後支持他的動力,是廣場上那股野草莓堅持的力量。

他說:「年輕本來就有犯錯的權利,更何況我認為自己正在做對的事情。」

昨晚人本教育基金會邀請疑因反對一綱一本政策、並反對學校濫用測驗卷而遭解聘的前中山國中音樂老師蕭曉玲,到自由廣場教唱「野草莓之歌」,蕭曉玲說:「希望能盡一點微薄之力,不要讓學運的火苗熄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