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3自由論壇   沒頭路---中國民工爆返鄉潮 成不定時炸彈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3自由論壇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全球金融危機讓中國迅速發展的經濟突然放緩,讓許多從農業省份來到都市,供給中國工廠廉價勞動力的大量民工,因為失業而開始出現大規模的返鄉潮。華爾街日報二日報導說,這些民工曾是中國經濟重要推手,現在卻成了社會穩定的隱憂。

中國難逃全球經濟不景氣衝擊,失業率迅速攀升,上週從東莞、潮州到北京,都出現遭工廠裁員的勞工示威抗議,一億三千萬民工中最近已有數十萬人因為失業返鄉,當局擔心大批失業民工回到鄉下,可能讓已經緊繃的鄉村社會承受更大壓力。

失業率攀升 恐成社會隱憂

五十五歲的方俊超(譯音)五年前把安徽鄉下小農田出租,自己到都市賺錢,現在他也成了這批失業歸鄉的民工,已經當爺爺的他,還得設法養孫子、太太等一家五口。但是出租農地的收入,根本不足以養家。農地租金每年三千五百人民幣(約一萬七千台幣),租約十年,而他失業前的工資一天有七十人民幣(約三百四十台幣)。

中國政府過去幾年鼓勵農民出租田地轉作高經濟價值作物,但農民卻無法分享這些公司賺進的數倍利潤。有的民工回到鄉下甚至無田可種,因為經過數十年都市化,許多不肖開發商和貪污官員侵占了大批農民的土地。

對十年來習慣了經濟雙位數成長的中國來說,經濟突然下滑為社會體系帶來震撼衝擊。中國民工估計佔總人口的十分之一,改革開放三十年來,這批廉價民工帶動經濟突飛猛進,寄回家鄉的工資也有助經濟繁榮,從都市擴及到相對貧窮的鄉村。但是如果失業率持續攀升,將危及這種社會穩定力量的平衡。

中國公安部長孟建柱上個月底在一場地方政府會議中說,「當前局勢下有很多影響穩定的社會問題」,民工是其中幾個必須解決的重要問題,「應該改善這批流動人口的服務和管理」。北京也已警告地方官員加強確保社會穩定,再就業計畫是一個重點。

目前尚無中國全國性的失業民工人數統計數字,不過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的說法,江西省六百八十萬民工估計已有約三十萬人返鄉,而且人數仍在持續增加。湖北省過去兩個月有三十萬失業民工回鄉,光是省會武漢估計最終返鄉民工就將達六十萬人。地方官員承認這批民工回鄉很難適應鄉下生活或者工作,因為「他們已經不是過去的貧農了」。

中國鄉村人口約有七億三千萬,美國莎拉勞倫斯學院地理學與亞洲研究教授穆達文估計,目前中國農村約有八千萬到一億人不是完全無田可種,就是田地太小不足以維生,「目前日益增加的大批貧農返鄉可能讓這個人數提高數千萬人」,他說,「這個問題對中國和國際來說,都再重要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