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3自由論壇   從兩部台灣電影說起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3自由論壇  

台灣正是多事之秋,因為群魔亂舞。除了經濟民生,令人還焦慮的是台灣主體價值的流失。也因為如此,台灣主體文化的勃興,似在填補政治的流失,因此有電影《海角七號》與《一八九五》的走紅。這不只是「國片」而已,而是與片子的題材緊扣。

中國突然不許《海角七號》登陸,讓陳雲林虛偽面目現形,就是不願讓中國人了解台灣的真正歷史文化。而正當台灣放映《一八九五》時,一部叫做《台灣一八九五》的長篇歷史劇也在中國中央電視台播出,被網民罵翻,不但劇情混亂,而且呈現不少低水平的歷史錯誤。原因當然是他們只重政治,歷史則是被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自己移居台灣兩年多,正在努力擴大對台灣的認識,除了政治層面,還要加強文化歷史的認識,這兩部電影正是填補我的不足。除了歷史文化,還有藝術文化。立秋前夕,欣賞了台北皇家芭蕾舞團演出的,取材自英國詩人拜倫詩作的「海盜」。台灣有這樣精湛的「私家」芭蕾舞團,是我沒有想到的。如果在香港,早就打響名號了。

更孤陋寡聞的是,第一次看到蔡瑞月的名字,還是兩年前馬英九為了擺脫貪污罪名而把進入私帳的市長特別費趕緊拿出來捐獻,其中主要受益者是與他關係密切的基金會,但也有蔡瑞月的基金會。馬英九此舉,當然是要緩和特別費案對他的衝擊,也要顯示他的「台灣心」,可謂用心良苦。

後來我就比較關注有關蔡瑞月舞蹈社的消息,不久前還出席「第三屆蔡瑞月舞蹈節」。蔡瑞月經歷白色恐怖的坎坷人生,決定了她的台灣主體意識。原來以為他們的節目也很本土,其實不然,因為有她在日本與澳洲經歷。她又將畢生獻給台灣舞蹈事業,因此作為「台灣現代舞之母」而無愧。

這個舞蹈節除了演出蔡瑞月作品,也演出本地編舞家的舞作, 「無言歌」、「勇士骨」、「外籍新娘的悲歌」都圍繞人權議題,不但反映二二八歷史事件,也有當今台灣社會的一部分縮影。而「筏子」、「珍妮絲的人生終旅」、「布蘭登堡協奏曲」等則是其他國際大師的作品。蔡瑞月本人雖然已經在二○○五年去世,但是她的繼承人以及許許多多的年輕舞者,都在努力發揚她的傳統,跳出新的舞步。

提到蔡瑞月舞蹈社,當然不能不提他們所在地的玫瑰古蹟與他們經營的餐廳,這大概是「以商養文」吧?在露天綠茵的草地上觀賞他們活力十足的演出,是一種特別的享受。這塊場地經歷了祝融再重建,可謂浴火重生。這個過程也需要熱愛台灣文化的人們鼎力支持。多災多難的台灣,能不能像蔡瑞月的舞蹈那樣,舞出包容與現代的新台灣?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taiwanyes.ning.com/profile/lnbo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