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4自由論壇   馬抗繳勞健保費 8年利息83億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4自由論壇   

馬英九台北市長任內爭議決策一覽表

〔記者林恕暉、侯承旭、曾德峰/綜合報導〕台北市政府前市長馬英九時代抗繳中央勞健保費,積欠總額達七百億元,如今市政府明年將編列一百一十億元攤還舊欠款,其中光是利息就高達十六億元,議員簡余晏等人昨天痛批馬英九執意與中央對抗,現在利息卻要台北市民買單,太不合理,應刪除這筆利息預算。

簡余晏、陳建銘、李慶鋒昨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明年市府編列的勞健保上繳費用達二百三十億元,其中有一百一十億元用來攤還過去積欠中央的勞健保費,他們詢問市府發現,其中光是利息就高達十六億元,若以未來八年將攤還的利息計算,市府未來共須繳納八十三點一三億元利息給中央,這些錢竟然都要市民的納稅錢來買單。

議員要求馬道歉買單

議員指出,台北市民、各機關行號乖乖繳納勞健保費,現在市府積欠中央費用,卻要台北市民買單,當年馬英九的錯誤政策,應該由馬英九自己買單,馬英九應該公開認錯,並向台北市民道歉,且賠償這八十多億元的利息損失,錯誤的政策,應該由決策錯誤的官員買單。

議員表示,市府為了馬英九抗繳勞健保費,有諸多市有精華地段土地被假扣押,導致市庫收入減少,市府當年為抗繳勞健保費提出訴訟,花費五百萬元聘請律師團打官司,這些損失的費用,現在都由人民納稅的市庫負擔,相當不合理。

台北市主計處昨天也證實,明年編列預算中,有十六億元是作為清償中央勞健保債務的利息。台北市政府發言人羊曉東表示,市府是依規定編列預算,也會尊重議會決議。

高市擬八年還款計畫

至於高市府目前積欠勞健保費共三百八十一億元,目前已擬定八年還款計畫,每年需償還本金加利息約五十億元,若再加上每年新增的勞健保費五十六億元,高市每年需編列一百零六億元才能支應,由於財源有限,高市今年只編列卅六億元,包括三十億元償債、六億元支付新增保費,三十億中,有二點五億至三億為利息,財務缺口不斷擴大。

北縣費用比照直轄市 訴願中

台北縣政府九十六年以前的勞健保費用均已按時繳清,今年的部分,中央政府以北縣已改制「準直轄市」為由,勞健保費用得比照直轄市負擔,不過,縣府認為,北縣改制財源根本未到位,比照直轄市很不合理,正進行訴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