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4自由論壇   中國泥菩薩不是救世主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4自由論壇   

金融風暴來襲,不僅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的經濟遭到重創,近年來竄起的新興國家也受創不輕,譬如被溢美為金磚四國的中國、印度、俄羅斯、巴西,以及一些生產原物料、石油、貴重金屬國家,皆難逃此次百年一見的金融海嘯之淹沒,因此,當前世界各國均竭盡全力挽救經濟。然則在此主要國家皆焦頭爛額、茫無頭緒之際,卻突然出現一種怪異的論調,即中國可以扮演全球經濟劫難的救世主。此種背離現實的觀點,固然為識者所不取,但茫然無助的世人在此前所未見的金融風暴中,看不到未來,亦不知如何安頓當下,往往背棄了上帝,接受魔鬼的誘惑,但其實中國在金融風暴中根本就是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哪來餘力拯救別人?

中國是泥菩薩,不是救世主。尤甚者,它不僅無法扮演救世主,其遭逢的挑戰,更甚於其它國家。金融風暴只是中國現階段的挑戰之一,它尚有城鄉矛盾、貧富差距懸殊、環境生態破壞、貪污腐化猖獗、社會抗爭事件風起雲湧,以及民眾對民主自由期待的上升等,在在嚴酷考驗這個威權統治的國家。中國看似強大,然而若是對上述任何一項課題處理不當,即可能面臨崩解的下場,所以,美國前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謝淑麗特別形容此種色厲內荏、外強中乾的中國是一個「脆弱的強權」。

中國的崛起,主要奠基於一九七八年採行改革開放以來,每年幾乎都達十%的經濟成長率,它的外匯存底已突破二兆美元(此二兆美元外匯存底,扣除外債、國際熱錢,所剩多少,仍是一個謎),經濟規模在二○○五年超過英國,是世界第四大經濟體。此一成果看似可觀,其實是一種數字的魔術,因為中國有十三億人口,其總體數字容易呈現壯觀的印象,但必須除以十三億,回歸到每一個個體,才是事實的真相。經過此種還原程序後,世人將可發現中國還是一個開發中國家,勉強擠入小康而已,距離已開發國家、富裕國家,尚有非常遙遠的距離。從人類發展的經驗來看,低度開發的貧窮國家要邁入開發中國家,二、三十年的努力可以畢其功,但是由開發中國家要躋身富國之林,其難度有如登天,需要長期努力的累積提升,而且也不是每個開發中國家都能向上提升。換言之,中國實質上只是一個開發中國家,何來廣大神通,足以拯救世界?

其實,中國過熱的經濟,在此次金融風暴中已經急速冷凍,有如陷入寒冬,其險峻情勢絕對超過其它國家。中國引以為傲的兩位數經濟成長率,日前已遭世界銀行下修明年為七點五%,國際貨幣基金亦修正為八點五%。七、八%的成長率,在別的國家是難得的成就,但中國是一個擅長數字灌水的國家,其兩位數成長原本可能就是造假的結果,若只剩七、八%,不但是十八年來的低點,多數經濟學家亦普遍認定此為中國經濟衰退的明證。最嚴重的是,不管中國如何捏造尚稱亮麗的經濟成長數字,卻無法掩蓋一片企業關廠倒閉潮、大量失業民工淪為盲流的事實。

今年初,中國開始實施勞動合同法,美其名為保障勞工權益,其實是榨取外商的利益。一般估計,勞動合同法衍生的企業成本約增加十五%,而中國貨品本以低價傾銷為強項,毛利極低,有些甚至只有二、三%,根本無法承擔十五%的額外成本,導致外商大量倒閉關廠,尤以台商、港商、韓商受創最深,關廠動輒數以萬計。中國所謂世界工廠的地位一夕之間受到強烈撼動,瀕臨塌陷。

中國為了挽救它垂危的經濟,幾乎使出渾身解數,包括大幅降息、人民幣貶值、減稅,以及推動四兆人民幣公共建設,幾乎可用的財政手段都用上了,顯見中南海的統治者已看到了外界未見的危機。總之,這波金融風暴已讓脆弱的中國經濟現出原形,它若能救起自己的經濟,已屬萬幸了,要它來拯救全世界的經濟,還是不要痴心妄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