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4大紀元時報  中國投資董座:金融海嘯中國只能自救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4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中國投資公司董事長樓繼偉3日在香港說,面對全球金融海嘯衝擊,中國救不到世界,只能自救。


中央社據港媒報導,樓繼偉在「柯林頓全球行動」峰會上致詞說,在金融海嘯衝擊下,中國也面對很多問題,主要是發達國家消費不振。他說,要鼓勵消費,不是一、兩年間可以做到的事。


樓繼偉並說,中投暫時沒有信心投資,要等某些國家的政策明朗化後,再作決定。


中投於07年成立,主要利用中國龐大的外匯到海外投資,以爭取更大的利潤,因此被視為中國的國家主權基金。


中投近年的投資大都以「失敗」告終,它先後以高價購買美國黑石(Blackstone)及摩根史坦利的股權,但一場金融風暴後,前者的股價由每股投資價30美元下跌至5美元水平。


未知是否因為之前的投資失利,以致中投在這次金融風暴中,至今並未做出大規模的投資決定。先前,有人建議中投應該趁機以便宜的價格收購陷入財困的歐美資產,但也有人主張不要收購,因為歐美的經濟危機尚未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