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5自由論壇   怕中國 拒達賴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5自由論壇   

針對達賴喇嘛有意訪問台灣,馬英九總統日昨表示:目前時機不適宜。馬總統的表態,引起社會一片譁然,連立法院長王金平也認為不妥。但總統府發言人解釋說:總統是基於國家整體利益考量,認為目前時機不適合安排達賴喇嘛來訪。所謂的「國家整體利益考量」,這個「國家」是指哪一國,實在令人好奇。

大家都知道,達賴喇嘛不僅是西藏的精神領袖,在民主國家也有崇高的聲譽,因為他對中國專制政權毫不屈服的堅持,已經成為普世人權事業的資產。過去幾年,達賴喇嘛多次訪問美國,也進入白宮成為美國總統的貴賓。而達賴喇嘛也曾兩度來台訪問,他的來訪凸顯了台灣與西方民主國家共同的價值觀,無疑有利於我國的「國家整體利益」。

馬總統自己應當記憶猶新,今年大選期間,中國鎮壓西藏,馬總統發表嚴正聲明,聲援西藏人民、達賴,要求大家共同譴責中共,並要求中共停止武力鎮壓,與達賴喇嘛展開對話。今年七月,馬總統接受國際媒體訪問時還表示:達賴喇嘛「曾以宗教領袖的身分二度訪問台灣,我也曾二度與他會面。如果他再以宗救領袖的身分訪台。我們歡迎他」。今昔對照,馬總統真是為了中國不惜自食其言!

誠然,達賴喇嘛每次到西方民主國家訪問,都會招致中國的「嚴重抗議」,從言詞恫嚇到行動報復不一而足。不過,對於中國的叫囂及用商業利益作威脅,西方民主國家都選擇與民主人權站在同一邊。令人遺憾的是,對於達賴喇嘛表示訪問台灣之意,馬總統竟然為了討好中國,以國家整體利益為幌子,脫口而出予以拒絕,此一自我矮化的本能反應讓人再一次看清,自稱「勇腳馬」的馬總統,只要碰到中國馬上就變成了「軟腳蝦」。

馬總統不敢得罪中國,其實也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他上任之初便明確宣示:兩岸關係的位階高於一切;他也不避諱地向國際媒體強調:「我們需要與大陸維持良好的關係」。為什麼有此「需要」呢?說穿了,就是因為馬總統有所求於中國,他期待中國拉他一把,協助台灣發展經濟,讓他順利執政、順利連任。

由於「台灣經濟需要靠中國」的迷思作祟,半年來馬總統全心全力推動大幅鬆綁中國投資限制,不惜把台灣經濟鎖進中國。與此同時,全球金融風暴若隱若現的徵兆,馬總統卻缺乏應有的警戒,導致今天台灣經濟蒙受內外交迫的困境─內有產業、資金持續失血造成歇業、失業問題惡化,外有全球金融海嘯襲擊經濟體質耗弱的台灣。結果,所謂的六三三政見、股市上兩萬點全部跳票,擺在人民面前的是無薪休假、減薪、裁員,前途茫茫。

目睹人民受苦,嘴巴上說要「苦民所苦」的馬總統,似乎仍無意痛改前非,沒有把政策從鼓勵企業西移,回歸到提振國內投資信心,創造就業機會,反而是一方面利用發放消費券、減稅、補貼等方式,製造「消費救經濟」的假性繁榮,另一方面則是更仰賴中國跨海「紓困」,賞賜馬政府種種「政策利多」,來挽救台灣的經濟。在這種情況下,馬總統當然更不敢得罪中國了,達賴喇嘛也當然來不了台灣了。

馬總統處處迎合中國,從自我矮化台灣主權,到鎮壓人民以款待陳雲林,無不「以中國為主」,無不表現出「特區首長」、「兒皇帝」的作風。唉,過去二十餘年,台灣都是以民主的成功故事受到讚美,結果短短半年而已,從司法人權、言論自由、集會遊行都大開倒車,引起國際人權團體的重視;如今,馬總統又親口拒絕達賴喇嘛訪問台灣,會讓國際社會認為台灣已經淪為專制中國的一部分了。對此,身為最高民意機關的立法院當然不能漠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