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6自由時報   台灣自由人權大倒退已引起國際社會關切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6自由時報 

野草莓學生運動明天「野給您看─國家不暴力、人權向前進」大遊行前夕,國際特赦組織(AI)發表公開聲明,敦促台灣警方,遊行當天的警力運用和群眾管制應符合國際標準。這一得過諾貝爾和平獎的國際人權組織,並促請台灣監察院正視公民團體對馬英九政府的要求,即停止利用集會遊行法箝制人民集會自由,使人民得以和平方式從事抗議行動。無獨有偶,總部設在巴黎的亞洲國家人權協會,也譴責台灣執政當局,造成台灣民主倒退。

十二月十日「世界人權宣言」六十週年之際,國際社會正慶祝這一維護人類基本權利的文獻經聯合國大會通過滿一甲子,且已成為除了中國等少數專制國家之外普世奉行的共同標準,近年於亞洲國家不論言論自由、公民權益、政治民主都名列前茅的台灣,在馬政府執政半年之後,竟然人權民主倒退,警察國家場景重現首都台北街頭,實在是馬政府帶給台灣人民諸多苦果的具體例證之一。

事實上,近數星期以來,先後已有國際知名民權團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要求馬政府組獨立委員會,調查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在台灣引起警民衝突事件中,警方以高壓手段對付民眾的種種侵害人權行為;國際記者組織(IFJ)指責馬政府對於新聞媒體諸多干預,有礙台灣新聞自主;法國人權組織(FIDH)公開譴責馬政府攻擊與拘捕抗議民眾的過程侵犯人權,並呼籲修改集會遊行法。另外,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白樂崎等美歐澳二十位學者專家一個月內兩度致函馬政府,對台灣司法倒退表示嚴重關切與擔憂。即連馬英九就讀哈佛大學的老師孔傑榮也投書香港英文「南華早報」,指馬政府為改善兩岸關係,顯然已犧牲台灣公民自由。

面對國內外紛至沓來的抗議與質疑,馬政府並未反躬自省,反而以種種似是而非的手法強自辯解,猶如其對付靜坐抗議近一個月的野草莓學生,以為只要「挺一陣子」即可萬事消弭於無形。馬政府執政短短半年,即幹下讓台灣人民幾十年流血犧牲得來的民主自由倒退種種惡行,在國際間讓台灣蒙羞,主要當然是中國國民黨繼立法院攻佔四分之三席次後,再取得總統大位,政府五院盡落入囊中,其黨國體制的本質於有恃無恐之中得意現形;近數月來對民進黨公職人員進行的政治追殺,即此之屬。同時,馬政府意識形態治國,緊抱中國大腿,不惜以出動鎮暴警察等諸多粗暴手段對付台灣人,也凸顯與中國這種專制國家交往,主政的馬政府自甘下流,當然不會在乎台灣辛苦獲致的民主自由;其處理陳雲林事件如此,近日拒絕達賴喇嘛前來,亦復如是。

馬政府的本質與意識形態如此,種種戕害人權自由民主的倒行逆施,既禁不起國內外的質疑,只能以種種手法推託文飾。以野草莓學生所要求的警政署長及國安局長下台與修改集會遊行法為例,行政院日前所通過的版本,其實是以強制報備制在形式上取代現行許可制,警察機關對於集會遊行的准駁、場所、時間、路線,仍大權在握。另外,以「安全距離」彈性規範取代現今禁制區規定,鑑於陳雲林事件經驗,實不啻賦予警方更大空間限制公眾集遊自由。這種被批為「換湯不換藥」的修法,正是馬政府拿來搪塞、甚至欺瞞外界未究實質者的手法之一。

應付敷衍之外,馬政府言偽而辯。以白樂崎等人的公開信為例,長期關心台灣的這些有識之士所擔憂者,不外檢察官辦案公平與對外獨立性、落實無罪推定、遵守偵查不公開、執行公開審判等原則。然而,法務部在回函中,強調偵辦貪瀆本以執政者為對象,在野者未任官職,檢察官自無選擇性辦案問題。行政院新聞局答覆自由之家信函,則指最高檢察署特偵組於陳前總統任內成立,無所謂政治清算之說。事實上,有無政治清算,可從結果來看,檢察官辦綠不辦藍,且對涉嫌人差別待遇,不重司法人權,乃至於檢察部門公然違背偵查不公開的法律明文,極其明顯。陳前總統未經起訴,已遭收押上銬;馬英九曾遭起訴,卻連境管亦免除,即檢察部門偏頗之顯例。最近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於涉案被收押禁見之外,復遭理平頭,只是為檢察部門不公不義再添一例,無怪乎台灣司法倒退,要引起國際間廣泛關切。

人權自由民主法治倒退,只是馬政府執政以來,帶給台灣人民的苦果之一。半年來,台灣民生經濟凋敝、國防自衛力量削弱、外交自行休克、主權自我龜縮,馬政府帶來的是一個岌岌可危的台灣。不過,選錯總統的台灣人絕無悲觀喪志的權利,奮起對抗不公不義才是正辦;野草莓的活動,得道多助,國人應積極聲援,迫使剝奪人權的馬政府懸崖勒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