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6自由時報   對馬彈國格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6自由時報  


如果馬英九不是真的有心為中國的利益盤算,又豈會拒達賴喇嘛於千里之外呢?設想如果達賴喇嘛此次來訪真能成行:第一,可以提高台灣的能見度,讓台灣不費吹灰之力就能馬上博得國際新聞版面,成為世界的焦點;第二,更可以此事件證明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讓世界各國了解到台灣與迫害西藏的中國是多麼的不同;第三,讓達賴喇嘛來訪,更可以有效的彰顯台灣政府的人道主義立場,讓台灣的國際形象可以媲美先進的歐美。

可是讓人遺憾的卻是馬英九那一句:「我認為在這個時刻時機點上,並不適合。」就這樣,讓台灣期待已久的外交空間、國際形象瞬時間又沒了。難道馬鶴凌給他的臨終遺願—「化獨漸統」,真的就是台灣難以擺脫的悲劇性宿命,真的就是讓台灣注定要被出賣的魔咒!馬英九,你千萬別再說你沒有出賣台灣;看看法國的總統薩科茲,雖然中國外交部措詞強硬的向他表示抗議、雖然胡錦濤憤怒的取消了既定的歐盟高峰會,但他就是堅持十二月六日要在波蘭和達賴喇嘛見面。這就是國格!

(作者葉志堅  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