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8自由時報   野草莓不散 轉入校園再出發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8自由時報  

野草莓學運昨日晚間於自由廣場舉辦晚會,台北野草莓的幹部們在晚會結束前深深一鞠躬,感謝外界對野草莓學運的支持。 (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宣瑜、胡清暉/台北報導〕「為什麼政府不鳥我們?因為我們還不夠野,我們應該要走到各個地方,回到各式各樣的社運團體,秉持著我們的精神,走出去對抗社會上不公不義,我們要野起來,讓政府聽見我們的聲音。」野草莓學運發言人奉君山昨天宣示,野草莓就算離開了自由廣場也不會解散。

持續對抗不公不義

回顧野草莓學運的發起,十一月三至五日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期間釀成警民衝突,一群大學師生憂心台灣人權倒退,十一月六日起在行政院前靜坐,抗議執法機關濫用公權力,七日下午遭警方驅離後,進入自由廣場發起另一波以學生為主的靜坐行動,台南、台中、新竹等各地學生也陸續響應,九日表決運動名稱為「野草莓」,立即獲得數百名學者連署聲援;昨日學生齊聚舉辦大遊行,各地野草莓學運預計將陸續退場,轉入校園再出發,持續為台灣民主努力。

陸續退場結束靜坐

台南野草莓發言人成大法律系黃同學說,初衷很簡單,只是為了聲援台北被驅離的同學,沒想到會轉成學運,一坐就是一個月,遲遲得不到政府回應,其實過程相當辛苦,但不斷有民眾送物資、捐款,相當感動。黃同學說:「曾看到一位八十幾歲的阿嬤步履蹣跚,還是堅持掏出兩千元給同學;還有很多認同的民眾和學生,透過簽名和捐物資,表達支持,讓我相當感動。」

台北野草莓幹部奉君山表示,未來野草莓有個明確的目標,等著看明年六月若陳雲林再來,自稱民主的政府、民選的總統會怎樣做。

台北野草莓幹部謝昇佑說:「我們面對野蠻的政府,戰爭才剛開始。」「野草莓不會結束,短期不會結束,長時間也不會結束,有見過草莓被摘光嗎?沒有,它只會越來越多。」

要讓野草莓野起來

謝昇佑表示,野草莓現在思考的問題,是如何讓草莓野起來,怎麼樣讓草莓越來越多,如何讓力量越來越大,絕對不讓野草莓結束。他說:「我們不是不負責任的學生,我們一定會很積極的讓你們知道野草莓在哪裡,永遠都找得到野草莓。」

「操XX的馬冏!」高雄場同學昨在晚會台上怒氣沖沖的摔吉他,上演「海角七號」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發言人林同學說,得不到政府回應,在街頭又冷又餓,唱著「野草莓戰歌」,情緒來了拿起吉他就砸。

針對政院版本的集遊法,野草莓還是不能接受,除了是變相的許可制之外,學生所要求的禁制區並沒有取消,只是提出另一個名詞「安全距離」,其實就是「禁制區」的翻版,行政院明顯在玩弄文字遊戲,欺騙社會大眾。

另外,野草莓表示,雖然集遊過程的違法行為回歸普通刑法來約束,卻新增一堆相當嚴苛的罰鍰,欺負經濟狀況不佳的弱勢團體抗議的權利,野草莓還是會持續關注修法的後續,並追求實質的法律內容,呼籲政府能夠正視野草莓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