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8大紀元時報  網路藏玄機 記者入獄中國居冠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8大紀元時報    

【記者范天孝/綜合報導】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維權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透露,目前全球被囚禁的記者中,網路記者人數最多。中共當局運用包括行政手段在國內大力推廣的國產系統軟體紅旗Linux,被批評為與保護知識產權無關,同時及進一步用國家安全理由剝奪公民選擇自由,與網際網路開放原則背道而馳。

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維權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發布的年度全球被囚禁記者統計報導稱,截至12月1日,世界各地共有125名記者遭囚禁,中國連續第10年成為全球囚禁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古巴、緬甸、厄立特里亞和烏茲別克斯坦緊隨其後。

其中28名遭中共囚禁的記者,有24人是網路寫手。其中包括被以「煽動顛覆國家罪」判刑3年半的中國維權人士胡佳。

加大掌控 首推紅旗Linux

中國江西南昌市文化局強令網吧交費,安裝國產系統軟體引發不滿,據悉這款國產軟體紅旗Linux,早在06、07年前後便在內蒙古呼和浩特以及福建被當局以打擊盜版為名協助在當地的網吧進行推廣。
自從美國微軟公司今年10月下旬開始用黑頻警告措施後,盜版Windows的使用不再像以往一樣順利了,中共更趁機大力推動中科院參與開發的國產系統軟體紅旗Linux攻占市場,據稱有國家信息安全方面的考慮。

據中科紅旗科技公司宣布,9月下旬國家公安部金盾工程項目就決定採用紅旗Linux作業系統。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網民個人信息的保密和隱私面對最大的敵人似乎並非外國電腦公司或是病毒,而是國內的網路警察。以目前正在全國逐步推廣的網吧掃瞄身分證的措施為例,山東的法律顧問李遠說這種全然沒有隱私可言的上網模式可謂中國獨創:「有一種逐步推廣的形勢,從刷上網卡,進一步發展到刷身分證。實名上網,公安機關再利用軟體等手段監控公民上網情況,隨時可以看到我登陸那些網站,甚至我在QQ上的聊天內容,完全處於一種公開的狀態,這種形式我想全世界只有中國有吧! 」

中國網民自主行動

知名部落客北風日前參加「華人獨立媒體年報發表會」時表示,中共所謂的「宣傳提示」,就是要求媒體刪除已經發表的文章,並停止對特定事件的報導。而對於哪些內容屬於國家機密,中共可以事後追認,並追究相關刑責。而所謂的「宣傳禁令」規定,即涉及到宗教、軍事、外交、團結、重大社會事件等,都不得報導,除非轉引中共新華社等說法。

對於中共官方一再否認的各種網路封鎖手段,北風指出中國的信息流通控制主要有以下手段:屏蔽外部網站訊息、封鎖特定網站、封鎖IP、過濾特定關鍵字。中共組織了大量網路評論員。其中,光廣州市政府一年就花了40億人民幣的預算在「穩定社會秩序」方面。而此一費用尚不包括網路控制。

除此之外,北風表示,中共會強迫電信服務ISP 提供商,主動審查信息內容,並要求網站主管制自己網站的言論。更會在網路上發動網路民眾主動散布信息,「發動群眾鬥群眾」。他以自己使用網路經驗為例;使用google搜尋「六四」,連結google的網路就會中斷5分鐘,5分鐘後才能再使用。

目前在中國大陸有2億網民,7千萬個部落格中、經常性使用的有4千萬個。他認為,如果訊息一經發出,大家轉貼的夠快、人數夠多,中共來不及刪除或屏蔽,可能訊息就會流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