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8大紀元時報  辛巴威霍亂疫情 嚴重加劇
上一頁 向上

20081208大紀元時報   

【記者韓婕/綜合報導】在辛巴威的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說,他們在未來幾週可能將應付高達6萬例的霍亂疫情,這一數字比現有的官方估計數字高出4倍。

英國首相布朗日前表示,該國局勢已經成為國際間急迫需要解決的問題。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羅伯特伍德也說,美方希望該國有關各方盡快就政治安排問題達成協議,以接受國際社會幫助,處理該國霍亂疫情。

死亡數字 高於官方估計

據BBC報導,在首都哈拉雷的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負責人莫納克說,他們正竭盡全力挽救患者生命,但他還說,如果未來幾週有6萬人感染,那麼,將會再有2,700人死亡。

他說,實際死亡數字可能遠遠高於官方的估計,許多醫院和診所已經關門;在農村地區,人們通常匆匆地把死者埋掉。

聯合國的辛巴威聯絡官辛吉茲說,當地政府根本無力提供安全水源和垃圾回收服務,這都導致了霍亂的蔓延。此外,醫療衛生服務系統也已經崩潰,大批患者根本得不到救治。部分難民逃到鄰國南非,令疫情有蔓延之勢。

國營報紙《先驅報》稱霍亂爆發和衛生系統癱瘓使國家進入危急狀態,並呼籲國際提供援助。

籲失敗總統 下台負責

辛巴威曾是英國的殖民地,該國宣布向辛巴威提供1千萬英鎊的緊急援助。與此同時,英國首相布朗指責辛巴威總統穆加貝把辛巴威變成了一個「失敗的國家」。

布朗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和非洲國家領導人向辛巴威總統穆加貝施加更大的壓力。他說,辛巴威霍亂肆虐顯示政府已經不能發揮正常功能,不願也不能保護自己的人民。布朗雖然沒有明確要求穆加貝下台,但是希望世界領導人能夠團結一致保護辛巴威的人權和民主。

美國國務卿萊斯表示,穆加貝早就該下台。而南非大主教圖圖也說,非洲國家應該考慮用武力迫使穆加貝辭職,如果他不自願下台。
此前,肯尼亞總理奧廷加說,非洲各國政府應該推翻辛巴威當政者。

億元紙鈔 再度發行

另外,辛巴威總統穆加貝自上位以來,他自詡為馬克思主義者,推行強硬土改政策,將辛巴威變成一個饑民處處、通貨膨脹嚴重的失敗國家。他的獨裁統治將這個非洲最富裕的國家(上一世紀80年代,不到1元的津幣就能兌換1美元)──曾被稱為「英國王冠上的寶石」,治理成1/4以上的人民逃離家園的窮困國家。

穆加貝解決的辦法是大量印鈔票。2008年8月,辛巴威央行才廢掉了面額1千億元的超級鈔票,不過3個月,再度發行面額1千萬、5千萬與1億的3種新鈔。

辛巴威從2008年3月29日舉行總統、議會和地方政府選舉以來,反對黨對總統選舉結果不滿,政局動盪,其支持者同執政黨支持者發生暴力衝突,引發政治危機。經濟形勢不斷惡化,商品奇缺,物價飛漲,據官方公布的數字,7月的通貨膨脹率達到百分之230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