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9自由時報   中國展開報復 薩科茲:不悔見達賴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9自由時報  

〔編譯陳成良、記者郭芳綺/綜合報導〕法國總統薩科茲不顧中國警告,堅持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見面,引發北京強烈不滿。中國官方媒體八日警告,薩科茲將因此付出沉重代價;中國六日對多種歐洲進口食品發出風險預警,指稱這些食品在例行檢查中相繼驗出品質安全問題,似乎已對歐盟展開第一波報復手段。

面對中國強烈反彈,薩科茲八日在慶祝聯合國發表「國際人權宣言」屆滿六十週年的演說中表示,他不後悔與達賴會面,並強調,「會見所有希望與他見面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不論其出身、信念及捍衛的理念為何,是法國總統的職責。」

中新網報導,品質出現問題的歐洲食品,包括義大利白蘭地酒甲醇超過標準、英國調味醬山梨酸超過標準、荷蘭大豆蛋白粉檢出轉基因成份、西班牙奶製品苯甲酸超出標準、比利時巧克力製品檸檬黃、亮藍、奎林黃超出標準等。

報導說,上海、四川等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已依法對上述所有問題產品,在入境口岸採取退貨、銷毀等禁止進口處理措施,而中國質檢總局也已向各級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發出警示通報。

中國批評薩科茲會晤達賴的行為是挑釁,但日本「產經新聞」評論指出,製造外部假想敵,是中國為了將人民不滿情緒轉為一致對外的一貫伎倆。

另,高市府早在月前便透過在台的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秘書長索朗,邀請達賴喇嘛參加十二月人權月活動,現因馬總統「時機不宜」說,恐怕受阻;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昨轉交達賴致陳菊的親筆函,提及對台灣人權進步的欣慰,也對中國仍不放棄控制西藏表示憂慮。陳菊則指出,拒絕達賴來台是政治,馬總統應該支持人權,而非泛政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