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0自由時報   中國管制電腦新規定 IT外商憂竊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0自由時報  

編譯盧永山/特譯

中國政府不僅設置「金盾工程」,強力封鎖民眾的網路言論自由,最近更打算對外國IT廠商開刀,頒布新規定不但要求外國廠商提交電腦安全技術,而且需獲得中國政府核准,此舉可能迫使廠商揭露商業機密,引發北京與華府之間的貿易緊張。

要求網路安全技術 須獲中國許可

預計明年五月一日生效的這項新規定,要求用於確保電子郵件和公司資料網路安全的技術,必須取得中國官方核可,中國尚未說明外國廠商要揭露多少諸如資料加密系統如何運作等這類敏感技術的機密,但美國抱怨,這項要求可能妨礙在電腦安全業居主導地位的美國廠商,目前正施壓北京取消此一規定。北京技術諮詢業者BDA China總經理鄧肯表示:「目前還有機會拆除引信,但已接近最後關頭,新規定會影響貿易,規模可能相當龐大。」

中國之前試圖強迫外國廠商揭露加密系統如何運作,且已開始研發國產的行動電話和無線加密標準。中國研發本土技術標準的企圖,加上對外國廠商頒布的新規定,反映出中國對於讓民眾保有秘密所感到的不安,以及中國運用法規協助中國剛起步的科技業者與全球高科技對手競爭的努力。

目的保護中國產業 阻擋外國對手

北京天正創智信息技術公司總經理尹昌來坦承,新規定是為了協助發展中國剛起步的電腦安全業,阻擋控制七十%市場的外國對手。

中國的新規定涵蓋十三類軟硬體,包括資料庫和網路安全系統、安全路由器、資料備份和恢復系統、反垃圾郵件和反駭客軟體,這類技術都內建於微軟、思科等美國產業龍頭出售的產品裡。新規定給予中國主管機關更大權力,得以拒絕外國電腦安全技術產品,勢必有助於刺激中國替代產品的銷售,倘若外國廠商為了避開這些管制,因而必須轉換技術或將營運遷移到其他國家,則可能擾亂外國廠商在中國的製造、研究或資料處理。

預計明年五月實施 恐爆貿易衝突

研究中國政府與企業關係的印第安那大學教授甘迺迪表示:「中國此舉兼有國家安全和產業政策的雙重目標,我想在新規定出爐之前,中國政府應該與企業有過討論,企業可能提出不少納入管制的建議。」

今年八月舉行的美中聯合貿易通商委員會例行會議,美國代表曾在會中拒絕這項新規定,當時中國同意延後公佈新規定的細節,等待進一步協商,但中國沒有延後明年五月執行新規定的期限,目前也沒有訂立談判的日期。